乡工作总结及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22-02-18 09:15:24

乡工作总结及重点工作安排

年初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今年重点任务目标,乡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和进展。

2020年,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疫情防控扎实推进。上半年因为肺炎疫情对我们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造成不利影响,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精神,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放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共出动党员干部230余人,爱心群众400余人参与防控。全乡党员干部719人,筹集捐款54630元投入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切实做到防控处置快,不间断,能保障,切实做到了组织放心、群众安心。

(二)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三月份迎接的省第三方考核评估中,我乡圆满完成了考核任务,反馈问题为“0”。在应对年初的病毒肺炎疫情为贫困户外出务工困难的问题上。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确定光伏公益性岗111人,5个“扶贫特岗”和新增设的11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通过靶向对标、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政策的落实,赢得了贫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三)农业工作持续发展。始终坚持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对全乡农业进行新技术推广,重点推广了1个水稻品种吉粳816,并与企业签订200公顷的订单。全乡的庭院经济种植已经全面结束,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达到5200亩。全乡通过微信群对400人次进行培训。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在推动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同时,我们紧盯市场,立足乡情,因地制宜鼓励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效益农业、立体农业、休闲农业。

(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我乡一直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在抓好农民增收脱贫的同时,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已经打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通过制定绿化方案,将植树造林任务分解到各村,责任落实到乡村干部,以“3.12”植树节、庭院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为契机,发动全乡志愿者,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全乡栽植村屯绿化树木84501株。防风固沙林面积共409.1亩,用苗57500株,同时落实乡、村两级河长制工作,严控水源污染和流域生态保护。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惠民、强民、稳民。理念。新建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乡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经完工。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的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危房改造等惠民工作,共完成危房改造90户。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今年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推进。

(六)基层党建切实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大力整治“四风”积弊,严肃查处违纪案件,进一步树立了激浊扬清、务实担当的新风正气。信访维稳不断加强,一批信访积案、难案得到妥善解决。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聚焦扫黑除恶,推进依法治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快速健康的良好态势,抛开成绩,冷静反思,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第三产业层次较低,服务和融资能力还很弱;二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到位,个别群众仍有不满意的地方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我们着重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推行乡村振兴

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升级现代农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鼓励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文化,重点抓好民族特色旅游工作。

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落实人居环境整改和河长制,加强志愿者服务力度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林业资源管护和河道保护。

三是抓好社会民生事业

加大新农合、新农保、农房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力争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认真做好救灾、救济等临时救助工作,切实推进扎图线(省道S211)公路在境内的修建工作,彻底解决制约沿途百姓的生产、生活的问题。

四是做好村级换届工作

以两委换届为契机,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村干部。通过挖掘优质人才,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每个村至少要储备1至2名后备力量。保证村级干部的活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