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局工作谋划

时间:2022-02-08 11:15:18

行政审批局工作谋划

2020年,行政审批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保五争三拼一”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2月底,市民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事项48.5万件,其中行政审批局办理事项1.9万件,办结率达100%;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0833家,同比增长107%;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项目552个,交易额24.8亿元。创新实施“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新四办模式,成为全市首批县级改革“领跑者”案例,被《改革动态》刊载,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被新华社列为典型案例专门报道。

一、工作总结

(一)全面强化党建引领。一是着眼“培根铸魂”,提高政治站位。紧抓“”、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平台等,围绕五中全会精神、《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以思想建设为“放管服”改革提供动力保障;今年共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召开民主生活2次,组织生活会2次。二是着眼“队伍建设”,注重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通过个人申请,组织严格审核考察,结合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优秀干部、工作中业务骨干发展党员,增强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今年共发展党员2名,积极分子2名。三是着眼“业务能力”,注重党员干部执行力。通过互联网平台、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化新政策、新措施的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水平。四是着眼“作风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两谈一会”、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专项整治等活动,深刻汲取“润敏事件”教训,明规矩知纪律,筑牢思想防线。五是着眼“党建载体”,开展“树正气、加压力、优环境、提效能、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强力整改,建章立制15条。继续开展“最多跑一次、党员要领跑”等系列活动,累计提供代办帮办1000余次,大幅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深化服务再创新。充分发挥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政策优势,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做为全省乡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自建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平台,开发党员和市场主体评价标准,在乡镇开展“信易+党建”“信易+审批”“信易+监管”特色应用,打造了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的乡镇改革升级版。二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按照“两不见面+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标准,出台第四版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将竣工验收相关职能全部划转至县高新区,实现“一枚印章管验收”。三是实施“一事一策”解问题、破堵点,提供主动服务,累计出台文件12份,解决君乐宝乐牛公司办理施工许可证质监、安监手续前置,雨昕阳光新能源设备公司缺少资金保函等具体问题32个,为企业赢得提前开工时间超过100天。四是在“承诺办、网上办、就近办、全程代办”的基础上,以提高协同审批效能,便利市场主体准入为切入点,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马上办、容缺办、定制办、村内办”新四办服务,151个“马上办”事项等待和办理时间压缩至30分钟,63个“容缺办”事项实现先受理后补齐材料,38个“定制办”场景实现多证联办,手续办理“一趟清”,结合省供销商贸公司,将党务、政务和商务服务延伸至村,实现群众足不出村办成事。省委2020年第31期改革动态,刊发新四办经验做法。

(三)抗疫解困保发展。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疫情期间实行网上办理、准入准营便利化、豁免登记和使用网络经营场所办理登记、告知承诺、到期事项延续办理、“不见面踏勘”等便利措施,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出台《市民服务中心双休日“不打烊”服务实施方案》,双休日累计提供“不打烊”服务800余件。疫情期间,卓夏医药用品有限公司在办理涉税审批时,因系统时差原因,在未获取到营业执照信息情况下,采用“容缺办”模式,通过工作人员人工录入,从登记到领票仅用时1小时,日产2万只口罩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2天。

(四)营商环境再优化。一是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依托省市场主体注册平台,推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二是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避免市场主体准入、纳税申报、银行开户、社保缴纳、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重点领域和事项中反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实现市场主体“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共享复用”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的培育力,目前电子营业执照的认证率100%。

(五)完成“互联网+”相关工作。一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县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入网事项办事指南和规范化样本,25个部门的73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功能,网办可办率达100%,全市名列第一。开通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实现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在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性不打烊智慧服务大厅,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8.8万余件,实现政务服务由“8小时”向“全天候”的延伸。二是“互联网+监管”。26个部门的427项监管事项,全部完成实施清单编制和监管行为覆盖工作,覆盖率100%,全市名列第一。

(六)扎实推进乡镇审批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下放事项的办事指南和规范化样本,开展审批政策培训,刻制启用16个乡镇的审批服务专用章,真正实现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

(七)完成年度招商选资任务。一是与常屯乡共同引进投资1100万元、年产500万平米仿真草坪、植物墙、草坪丝、盆景生产项目,解决当地用工30余人,预计完成产值900万元,实现税收30万元。二是签约年产600辆专用车(洒水车、集装箱半挂车)项目,完成了第二次“百日招商”1000万任务;该项目由华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600万元,建设完成后可吸纳76人就业,预计年可完成产值8600万元,实现税收80万元。目前完成了厂房租赁、营业执照注册、项目备案等前期工作,预定了35生产设备,在建厂房12月底竣工后即可投入生产使用。

二、2021年工作谋划

在继续推行新老“四办”审批服务的基础上,2021年谋划创新开展“四提升”改革,实现审批事项更少、办理流程更简、审服效率更高、营商环境更好的目标。

(一)商事登记提升。①探索商事登记“秒批”,利用信息技术,购置商事登记“秒批”智能终端机,探索企业开办全环节、全链条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核,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现即时审批,申请人零跑动。②对不能实施“秒批”的商事登记,进一步压缩许可时间,确保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参保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③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转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冀市监发〔2020〕181号),建议将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费用纳入政府年度预算(每个企业四枚印章预计每年15万元左右),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刻章企业,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无偿刻章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全市均为企业免费刻章,费用列入预算、政府负担。

(二)工程项目审批提升。按照投资主体、工程类别分别优化审批流程,确定审批阶段和审批事项,进一步分类细化制定审批流程图,压缩各类社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优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实现异地评标、不见面招标。

(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在全县推广和镇的“信易+党建”“信易+审批”“信易+监管”乡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经验,以信用打造乡镇综合改革升级版,让乡镇审批更高效、监管更公平。探索告知承诺制闭环管理,梳理可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和证明清单,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统,将承诺情况推送至监管部门,开展事中事后核查,并反馈核查结果,记录申请人信用记录,形成告知、承诺、监管、反馈的高效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办证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乡村政务服务提升。协助省供销商贸公司,继续扩大“村内办”改革试点,增加办理事项,让更多村民足不出村办成更多事。争取全省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开展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为全省改革趟路子、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