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矿管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2 10:40:24

地质灾害矿管股工作计划

一、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工作

我县15个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100个(原有99个,新增1个),落实监测人员101人(其中碉堡山滑坡监测人员2名),对全县10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群测群防监测工作;为切实加强领导,构建起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按照职能职责,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确保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地灾防御预案和突发性地灾应急预案,明确地灾防治责任人和地灾防治专职责任人,落实群测群防地灾监测人员104人,建立汛期地灾应急抢险队伍,建立应急抢险物资设备台帐,并结合县实际,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进行完善。

二、重宣传勤演练

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培训工作,2020年7月17日,联合应急局、公安、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82人参加了县碉堡山地质灾害夜间应急演练,成立现场指挥部,模拟出现险情,进行应急处置,调度有序,程序高效。各乡镇组织开展“一点一演练”总计16次,参加演练人数总计2425人,参加培训人数2301人,发放宣传材料总计2822份。

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县自然资源局承担着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任务,在地灾隐患排查工作中及早确定隐患点落实监测人员,并将群测群防、简易监测、工程治理等措施相结合,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和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一)地质灾害群测群防:2020年经乡镇(场)推荐,确定101人(其中:贫困户51人;碉堡山滑坡隐患点2人)对全县10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群测群防监测工作,在发动广大群众共同监测预防做好“三避让”的同时也促进了全县51名贫困户增收3600元/年。

(二)按照计划继续加大宣传地质灾害的法规和防灾、救灾知识:认真贯彻执行《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及时认真传达省州县地质灾害防治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利用标语、宣传专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地质灾害防灾、减灾、避灾、救灾知识,确保群众掌握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防和避灾知识,有效增强了群众防治地质灾害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严格汛期值班值守和灾情速报制度:已完善2020年度重大地质灾害、气象信息报告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要求于5月1日启动值班值守程序。汛期期间值班室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一是要求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灾情险情发生,监测人员立即做出应急处置,同时将灾情上报乡镇(场)人民政府;二是在接到乡镇(场)政府灾情报告后及时准确上报县人民政府。

(四)继续强化地质灾害巡查、排查、核查和监测预警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州局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开展排查地灾隐患点,并签订《专职监测人员聘用合同》、《2020年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处处有人管、点点有人抓”,并组织地质灾害防治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村委有关人员,对已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加大排查梳理,并对公路沿线、重大建设工程区、旅游区、中小学校舍等重点区域,以及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山边、河边及低洼地带等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进行排查。

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一是积极开展县碉堡山滑坡、乡中心校旁泥石流、麦昆乡曲登甲寺泥石流、县哇尔玛乡夺登寺滑坡、查理寺大经堂前滑坡应急排危5个治理项目的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评审工作。下一步,待治理资金匹配到位,将及时进行治理工作,尽早消除隐患。

二是根据《州自然资源局<关于下达2019-2020年度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2020年州黄河流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分解表:县乡砂石场02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县乡村沙岩矿生态修复治理和县乡砂石场生态修复治理,两个项目已在8月完成项目招标工作,9月底已完成施工。下一步,将按程序对该项目进行初验。

三是县查理寺大经堂下方滑坡,省级下达资金4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下一步将按程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保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室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AB岗,坚决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管理到位确保有险情能第一时间掌握。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保持着警惕和临战状态,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到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上来,确保群测群防工作体系责任落实。三是提前预警及时将川地灾指办、气象局预警信息,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提前下发预警信息,提高警惕,加强巡查,让所有检测点做到24小时不间断都有人监测,确保我县安全度过汛期。四是已将四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录入储备库(县碉堡山滑坡、乡中心校旁泥石流、麦昆乡曲登甲寺泥石流、县哇尔玛乡夺登寺滑坡),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评审,下一步将积极向上争资金,尽早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