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2021工作安排

时间:2022-01-21 10:15:39

县应急管理局2021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督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部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抓好动员部署,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属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调动基层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强属地管理到位。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交叉检查”和“谁主管谁负责”以及“三个必须”要求,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到位。督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积极落实安全检查责任清单,完善相关制度,强化领导值班值守,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严格执法。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强化现场执法措施,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五是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一是明确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旅游事故等18个应急指挥部职责,制定完善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防汛抗旱等18个专项应急预案。二是防灾减灾要科学应对,从预报上要加强监测,做好汛情、灾情的分析研判提前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掌握防汛抗洪的主动权,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险情,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一是按照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督导各牵头部门深入各乡镇、企业督查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排查整治。二是按照2020年清单制管理工作第三阶段要求,督导各行业主管部门继续完善监管责任清单的制定,企业全面完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和《日常安全工作清单》的制定和实际操作中的运用。10.开展交通安全、建筑等领域专项整治。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八大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抓好“特殊地区、特殊环境、特殊地段”道路交通安全、建筑领域、危化品企业、森林草原防火、食品、消防领域专项整治,全方位组织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深入组织开展“横到边、竖到底,拉网式无死角”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三、加大重点行业的安全整治

(一)开展烟花爆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治理“三超一改”、非法分包转包、冒牌、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经营非法产品、流向登记制度不落实、“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运输和销售行为。

(二)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规范各类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的储藏和使用,防止因管理不到位或操作不规范,引起爆炸等事故。

(三)开展其他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环境、农业机械、通讯管线、民爆物品、电力、特种设备、防雷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四、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时刻谨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着力提升干部群众全域全时全季防灭火意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二是体制机制再理顺。围绕“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加快建立完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的防灭火体制机制。按照“一乡一策”原则,动态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升防灭火应急管理能力水平。三是隐患排查再深入。坚持从细节严起、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做起,认真分析森林草原火情火灾发生的内在规律和经验教训,既立足当前及时治标,又着眼长远全力治本,加强风险隐患整治,切实在源头上封堵、在根子上治理、在过程中防范,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化解隐患。四是问题整改再加强。利用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低风险期,抓紧查缺补漏抓整改,确保冬季高风险期来临前所有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整治彻底。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已督促改,强化整改落实。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再加快。加快目前已确定的营房建设、频监控系统、和煨桑台整治4个项目的实施,督导县电力公司加快林木区输配线路隐患整治项目的实施,力争今年底前完成重点隐患的整治。六是专业队伍建设在加快。按照全州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加快组建50人的地方专业扑灭火队伍,并通过培训演练提高专业队伍战斗力。七是宣传教育再发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村村响、宣传车、户外屏等媒介,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火灭火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常识宣传和思想引防火阻隔系统、林火视导,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