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14 09:50:36

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局紧密围绕青少年关心关爱工作,总结发展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科学部署工作,现就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

(一)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以"三助"活动为重点,为青少年办实事

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的三助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失学、贫困、残疾青少年。一是关爱贫困、残疾家庭子女,通过助耕,慰问等形式为这些孩子提供关心和帮助。二是关爱留守儿童,定期看望留守儿童,通过部分五老同志与留守儿童结对,及脱贫攻坚中帮扶干部与贫困儿童结对,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2020年春节、“六一”儿童节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送去文具、图书、书包等慰问品共计1200余元。三是关工委牵头,结合脱贫攻坚,对困难儿童进行相关政策宣讲。

(二)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

在及时调整关工委成员的基础上,加强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主动参加上级关工委举办的专题辅导和各项活动。注重理论学习,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学习业务,讨论工作。一是思想建设方面,抓住各个时期中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组织关工委全体同志参加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学习体会,互相帮助,促进共同进步,做到思想不落伍,观念不落后,信念不动摇。二是工作作风建设方面,坚持做到“四个只有”、“四个没有”,即“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只有服务,没有报酬;只有辛苦,没有享受;只有功劳,没有名利”,做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三是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如学习制度、工作制度等,使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每项工作有章可循。发挥关工委的协调作用,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相互联系、配合,丰富创建“五好”关工委内容,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开展“十元微爱”活动

在财税金融口广泛宣传发动,本着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倡议每位群众捐赠10元,用于关爱困境青少年,财税口各单位职工踊跃参加了捐赠活动。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起好步开好局。及时充实关工委成员,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主动参加上级关工委举办的专题辅导和各项活动。注重理论学习,定期召开关工委会议,学习业务,讨论工作。

(二)建立工作制度,高效开展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常规管理,做到统一部署,定期检查,及时总结,真正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细做实。

(三)建立帮扶机制,关注弱势群体。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五个一”活动,加强对财税口联系的社区、村困难儿童进行帮扶,促进贫困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2021年计划帮扶贫困儿童不低于3名。

(四)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创建水平。积极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队伍作用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