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2 09:46:12

园区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今年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园区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发展新布局,在充分抗击疫情的同时,抓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入园企业复产增量,促进招商引资企业落地,全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

产业建设项目是支撑园区发展,企业入驻的刚需性硬件,今年我单位,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及东西部协作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完善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1+5”农业创意园基础设施,努力建设以下项目:

1.已建成项目

(1)精准扶贫中药材加工基地提升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20万元,建设内容:改建建筑面积共6389.16㎡(改建实验楼建筑面积687.20㎡、厂房及仓库5701.96㎡)购置实验设备、生产设备及仓库设备,室外场地硬化700㎡。项目于5月开工建设,10月通过初步验收,拨付资金633.7380万元,待竣工验收。

(2)花椒主题园核心区提升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73.2万元,建设内容:风貌改造及门头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正在开展收尾工作,拨付资金107.1万元。

(3)县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建设内容:新建道路351.5m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工程、绿化(行道树)工程及其他附属设施。项目于5月开工建设,8月竣工,拨付资金534.2015万元。

(4)县牦之牛酸奶奶粉生产线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88.8万元,建设内容:采购设备。现已完成设备采购工作,拨付资280.136万元。

2.在建项目

县藏红花椒扶贫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750万元;建设内容:改扩建生产道路10千米,改建管网8000米,新建水窖40口、支路硬化7000平方米,改建精准滴灌100亩等。项目于5月18日进场施工,开展了路基碾压和堡坎砌筑等工作,已完成总工程60%,拨付资1045.4652万元。但遇“8.16”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在建项目路面、路基、堡坎、桥涵等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33.33万元。

我单位计划先对项目进行基础性修复,保护民生、保障道路畅通、保障村民饮水,后一步在建设。现已向省扶贫开发局申请调整项目建设工程,新增设挡墙至K3.8公里处,保证路基的完整;施工公司(中资锐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正在调整优化项目设计方案;县发改局、扶贫开发局正组织第三方公司核实灾情。⠂༯span>

同时正在开展县生态农业创意园专家大院建设项目、花椒主题园核心区提升项目(二期)、靖夷堡遗址打造项目、县生态农业创意园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建设工作。

(二)企业复产复工

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入园企业复产复工。一是协助县丹珠梅朵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完成生产设备改调,由用气生产设备改为电力生产设备,投资280万元,其5月份开始试生产,截止当前产值达到1650万元;二是协助县牦之牛公司在注册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完成288.8万元设备采购工作,通过初验;完成厂房装修工作,开始试生产;三是协助县高原红牦牛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开展复产、产品宣传推广等工作,其于5月28日复产,今年产值较低,截止当前产值1800万元;四是将精准扶贫中药材加工基地提升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交于通利荣松中药材有限公司运营,协助其招聘员工,正在进行部分产品生产和生产设备调试。五是将县绿色蔬菜加工产业园及冷链扶贫建设项目,交由县农投公司运营,预计今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

(三)“1+5”农业创意园相关工作

今年我单位围绕乡村振兴,坚持以产业壮大为核心,坚持以“三产融合”为指引,结合《县生态农业创意园建设方案(2019-2022年)》不断谋划园区发展规划、筹备项目,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发五里堡生态农业观光园,完成了《五里堡生态农业观光园规划》编制;二是积极配农科局推进将花椒主题园创建为州级园区工作;三是推进县生态农业创意园建设,完成了花椒主题园核心区提升项目建设工作,完成了《南山松贝农业花园规划》编制工作。四是结合“十四五”期间园发展,筹备了以下项目: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青云D区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农业创意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莴笋深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二、2021年工作计划

认真落实县委、政府“三产融合,五园支撑”的发展总部署,围绕中共县第十三届委员会会议决定,实施“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升级”攻坚行动,围绕调结构、抓特色、创品牌、建基地、拓市场,做大做优“牦牛肉、藏红花椒、道地中药材”等农畜特色产品,扎实抓好园区筑巢引凤、招大引强、扩容提质等工作。

(一)扩容提质提升园区功能

一是扩大园区规划,着手青云组团D区扩容事宜,编制青云组团D区扩容规划,将中小微企业引进园区,打造中小微企业园,促进群众本地就业。二是继续抓好农业创意园建设,紧紧围绕《县生态农业创意园建设方案(2019-2022年),落实好县生态农业创意园规划项目建设工作,力争到2022年,把县生态农业创意园建设成为省级现代农业融合产业示范园区。

(二)招商引资促进业态健全

结合园区优势招商,用五里堡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优势项目与企业融合,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及园区产业定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引进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入园。

(三)项目建设提升园区品质

一是扎实做好2021年实施项目,不断做好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工作;二是积极争取资金,完成园区电力改造、物业管理、景观及旅游基础设施附属设施建设、五里堡地块开发利用、园区扩容提质等工作;三是持续推进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青云D区“工业旅游”建设模式。

(四)完善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一站式”服务,积极协助入园企业开展建设、生产、发展等工作;二是做好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安全生产机构,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生产宣传,确保园区无安全事故;三是完善与实施园区物业管理办法,为入驻企业营造优质环境,保护入园企业财产安全,便于管理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