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年会前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1 09:49:16

文旅局年会前学法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逐步养成自觉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根据国务院依法行政、《省依法治省纲要》法治建设的意见相关要求,制定2021年会前学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依法治省和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提高我局领导干部法律素养。

二、总体目标

通过学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的针对性,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促进交通运输部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法治理念,提交依法管理交通运输事务的能力,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依法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三、参加范围

文体旅局职工干部

四、学习方式

坚持局务会会前学法与个人学法相结合。每月最后一周局务会,会议议题开始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15分钟。

五、学习内容

(一)宪法

(二)行政法、公务员法、信访条例、选举法,预算法、土地管理法等反映国家根本制度、经济制度的基本法律;

(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综合性法律法规;

(四)行政监察法、审计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约束行政权力的法律法规;

(五)交通法、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六)新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新出台的重大政策或重大政策调整以及有关重要会议精神;

(七)廉洁从政、防止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

六、学法要求

会前学法见附件《年度学法计划》,各股室(人员)按附件安排开展。

七、材料准备

(一)各承办股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学法材料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送局办公室审查(电子邮箱)学习材料应内容具体,要点突出,文字简练,表述准确。

(二)局办公室收到材料审查后送呈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审定。

(三)局办公室负责通知主讲股室,并负责将审定后的学法材料印发给参会学习人员。

(四)对新颁布制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需要临时增加学法内容的,涉及部门要积极配合局办公室做好相关工作。

(五)资料汇总。学法资料由局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分送各股室工作人员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