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总结暨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0 09:44:41

生态环境保护总结暨工作计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党全国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自觉性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尤其在“8·8”地震震后三周年之际,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加强“两地一典范·美丽新”建设进程,全面落实生态文明“进校园”活动,县教育系统各校(园)以《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为纲开展生态环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共识,化为教育人的行动。2020年教育系统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全县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县共有各类学校24所,其中:普通高完中1所、初级中学1所、小学18所、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2所、公建民营幼儿园1所、私立幼儿园1所)。目前,全县中小学师生10931人,全员参与生态环境教育实践活动。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工作

结合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局党委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和校园长为成员的县教育系统生态环境整治“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教育系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相关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文件,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整治“进校园”工作,全县中小学师生全员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打扫,参与率达100%,让师生真正做到了自觉讲卫生、讲文明、爱环境。

(二)坚持“四个结合”,营造和谐优美校园环境

1.坚持集中整治与常规管理相结合。把生态环境整治“进校园”活动与创建园林式校园、节约型校园等活动有机结合,进行常态化管理,本年度3所学校成功创建生态环境友好型和节约型校园。

2.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把生态环境整治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课堂教育与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有机结合,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强化学生爱护环境的认识。

3.坚持环境整治与养成教育相结合。把健康教育、环保教育、礼仪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有机结合,清除校园垃圾,规范校园广告多处,达到知行合一。

4.开展校园整治与助推社会整治相结合。通过教育的育人功能,带动促进社会形成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在校学生全员参与。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共创干净舒适的宜居环境

1.组织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志愿服务队2000余人次参与社区、村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教育系统结合县创建省第五届文明城市工作,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带动家长及社会成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利用爱国卫生月、节水宣传周、植树节、劳动节等时机,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3.在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校园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在线上加强对学生进行生态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家长学生共同线上观看倡导清明文明祭扫视频10000余人次,各校园值守人员加强做好校园消杀及周边环境卫生工作。

4.全县各校园秋季学期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生绘画作品等主题活动,促进学校引导师生主动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教育系统各校园坚持厉行节约办学,把节约资源的绿色理念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之中,培养中小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树立正确的人口观、环境观和发展观﹐促使他们从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入手﹐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创造和谐优美的人居环境和可持续的未來。

四、2021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生态文明意识宣传教育,让全县师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意识。

2.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绿化、净化、美化校园环境,给师生营造和谐优美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达到环境育人的目标。

3.在各校园中持续开展环保公益性实践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等活动,让学生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低碳节能的高尚情操,培养学生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从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

总之,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教育系统对“两山”理论重要思想知之愈明,志之于坚,行之愈笃。教育系统各校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理论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人人都是主角,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