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计划

时间:2022-12-29 10:03:56

法律援助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县法律援助中心将在县委、县政府、州司法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州法律援助中心的具体工作指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深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改革发展,为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计划

(一)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法律援助的各项业务工作,严格按照《省法律援助条例》的规定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二)加强全县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律师行业工作,规范公证法和律师法的执行,确保依法阳光诚信执业。

(三)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治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加强法律服务人员维护稳定工作。开展好维护稳定的专项法律服务。扎实做好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五)以维护稳定为己任,高效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加强重点、涉稳、复杂案件办理。

(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切实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职工作,学以致用学有所得。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

(六)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对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