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总结及下步打算

时间:2022-12-20 10:09:44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总结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动物疫病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国外相继发生非洲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包虫病防治攻坚战进入终期评估的关键阶段,为扎实做好我县今年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不发生因动物疫病引起的畜产品安全事件,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突出“强科技、转方式、稳增长、促增收、保供给”的主题,我县一手抓非典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生产,以加强基础免疫和提高免疫质量为抓手,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监测普查,毫不松懈地做好了今年我县的动物疫病和包虫病的综合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防疫双轨运行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县级动物防疫部门和各乡镇也专门成立了动物疫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疫专班,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县动物防疫部门将技术骨干人员分片区深入到全县22个乡(镇)驻点进行防疫指导,做好了动物防疫工作的技术培训和督导工作。并以村一册一户为单位建立了《动物免疫档案》、犬只驱虫册。专门下发种类文件对动物防疫、包虫病防治、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监测易耗品的及应急物资的贮备工作,这些都为我县的动物防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免疫力度,保证免疫质量和防疫成效

全年从州中心共组织各类疫苗344.3万ml(羽)份,消毒药500公斤、犬驱虫药7.44万片,共完成各类畜禽免疫注射62.269万(头、只、羽、次),其中完成重大动物疫病免疫52.8万(头、只、羽、次),犬驱虫3491只/月,共计驱虫4.1892万只次,免疫密度和驱虫率达到应免畜禽的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畜禽因病死亡率控制在了牛0.82%,羊0.73%,猪1.5%,禽1%。圈舍和环境消毒达到48.5万㎡,驱治体内外寄生虫22.55万头(只、匹、次),结合我县农技员工作和春秋防工作的开展,培训村级防疫员和养殖户人500次,辐射带动农牧民学科学养畜、科技致富达6000人次。

三、包虫病、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

按照《犬驱虫犬粪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羊免疫技术规范》,《包虫病综合防治目标任务》在全县范围内将包虫病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好抓实。让源头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一是犬驱虫工作:对登记家养犬聘用158名村防人员每月10号(全省犬驱虫日)进行“月月驱虫、犬犬投药”,要求犬主收集驱虫后3-5天内的粪便按照《犬驱虫犬粪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在1123个犬粪处理池中进行焚烧或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为犬粪无化处理和切断包虫病传播链起到很好作用。共发放吡喹酮药7.44万片,犬规范驱虫覆盖率达到100%。到目前共完成犬驱虫4.1892万只(次),采集犬粪1600份送检,并且作好犬只驱虫和犬粪处理档案记录,认真填写发放给犬主驱虫免疫档案册6200本,确保驱虫员在犬主的监督下进行有效驱虫后签字确认。二是羊免疫:切实做好中间宿主羊的免疫,采用羊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对羊进行免疫,使主要的中间宿主的病原量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从而阻断包虫病的循环链。我县的存栏羊大幅度下降,共注射免疫羊只2.04万只(次)。采集血清300份进行抗体监测。三是病害内脏的回收处理:计划回收300套,对农牧民自食和屠宰场检出的牛羊病变内脏按150元每套进行回收,50元每套进行处理,正在开展中。四是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培训,通过印制资料和宣传制品,内容丰富化、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大了包虫病和非洲猪瘟的防治宣传,采取屠宰场和集市等人员集中场所张贴宣传画,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农牧区定居点、屠宰场和动物集中交易市场等,对广大农牧民、学生、行业从业人员和基层防治技术人员定期开展以包虫病综合防治和石渠模式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培训7次,培训480人次,发放各种宣传手册1200本。微信mas彩信业务发送包虫病防治和健康知识980条,复制推广“石渠模式”,在搞好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我县协助全省举办大型包虫病网上培训会,专业人员、从业人员通过考试技能合格率均达到100%,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98%以上,大大提高了防治知识覆盖率和知晓率,五是完成布病投药完成11.1684万头只(次)

四、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大宣传、大排查、大培训”活动

在县委、政府和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6次,下发文件3个。一是广泛宣传,科学防控。共宣传培训4期,85(次)。发放非洲猪瘟科普宣传册150册、挂图20份、防控知识手册70份。二是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到各类养殖场(户)14次,排查生猪1850头次,目前生猪总存栏1255头,能繁母猪存栏151头,非洲猪瘟检测送样50份(全血、脾、淋巴),发放消毒液480公斤。三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下发文件,要求各部门联合协作,各司其职,压实防疫责任,抓实防控措施。四是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物资贮备,农牧部门按照防控预案,积极争取经费,做好了价值17.777万元的非洲猪瘟防控应急物资贮备工作。五是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销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市场肉品供应,动物卫生监督所加强了市场监管和调运规定,多次出动执法人员进行督导监管,确保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肉,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五、全面抓好疫病普查、监测和流调工作

按照《2020年州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完成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抗体现场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口蹄疫100份、猪瘟100份、小反刍兽疫100份、布病100份的基础上,采集新城疫双试子60份,非洲猪瘟组织100份,粪1600份送检,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六、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实行非洲猪瘟防控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知晓率,打赢持久战。

2、扎实做好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在复制推广“石渠模式”的基础上找到突破点,力争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