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每月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8 10:37:57

党员每月培训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自觉投身“四个伟大”实践,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2020年党员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的要求,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同时,对广大党员普遍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分类教育培训,确保每名党员年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体党员努力争当“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培训对象

辖区范围内所有党员,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

三、培训内容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提高履职本领、服务能力。

1、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报告为基本教材,深刻理解党的新思想新论断,坚决贯彻党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帮助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和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关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等一系列政策规定,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和理论武装。

2、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知识。以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基本教材,同时还要通过学习党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激励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懂规矩、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围绕全面推进法治镇镇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根据工作任务和实际需求,结合普法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宪法、水法等法律知识培训,引导党员带头学法用法、模范守法护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4、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以《党章》关于党的组织基本任务和党中央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为培训重点,使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基本职责任务,搞明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什么,党支部书记的“主心骨”“领头雁”作用是什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是什么,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

5、党支部生活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式。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相关规定为培训重点,使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弄清楚什么是“”、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度,懂得怎样组织开展这些党的组织生活,如何防止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

6、治理和民主协商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党组织领导和引领社会治理等要求为培训重点,使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懂得为什么要加强党对治理的领导,怎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等,切实增强民主议事、依法办事、公正于事的能力和效果,依纪依法、依规依章开展工作。

7、改革创新实用技能。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突出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围绕镇镇工程建设与管理、防汛抗旱、河长制、水政执法、河道采砂等重点工作,组织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增强党员干部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改革创新能力。

四、重点工程

1、党支部书记培训工程。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突出能力建设,改进培训方式,镇党委对全系统所有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一次。

2、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程。着眼于提高新党员的党性意识、政治素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水平,端正入党动机,对全系统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一次。

3、党员素质升级工程。围绕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普遍培训,重在提高,创新培训内容、方式方法。由各党支部组织实施,每年至少进行12次。镇领导班子党员,除认真执行干部教育培训的有关要求外,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教育培训。

五、培训方式

1、集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方式,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开展政治学习课堂。利用、党员活动日等形式,结合时事政治,在党员中开展专题学习,在党员及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专题学习。

3、参观考察。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基因培训学院为党员干部提供党建、廉政、红色文化等培训,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参观学习活动,加强对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教育。

六、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推动镇镇事业改革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制度安排。科学合理地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加强领导,稳步推进,狠抓落实。镇党委将实施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效果不好的党组织及负责人将严肃问责。

2、增强培训实效。根据工作实际及党员需求,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创新培训方法。加强实践锻炼,灵活开展主题讲座、参观学习等活动,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结合。

3、强化监督指导。要积极推行党员培训登记、考核和反馈制度,将每个党员的参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镇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