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4 09:57:26

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根据市林业局《转发省林业局2020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确保我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食品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确保我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重点对香榧和竹笋产品进行检测。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分析、排查、预防和监督等工作,并深入开展食用林产品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按照省林业局《省林业局2020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区林业局成立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分管局长为组长,产业股、岩寺、洽舍森林派出所长、各乡镇林业站长为成员的工作小组。针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做好分析、排查、预防和监督等工作。制定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明确了我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行动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工作计划、实施步骤等具体要求。

二、精心部署安排,加大监管力度

结合本区的食用林产品特点和特色优势,加强对全区食用林产品,特别是油茶、香榧、竹笋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检查和督查,对在检查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以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排查各环节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督促林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组织以及家庭林场做好台账等档案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落实食用林产品监管责任。

三、加大企业、生产大户生产过程监管

全面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建立农药、化肥、饲料和添加剂等投入品安全使用制度,特别是对禁限用高毒农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检验检测、监督检查等多种途径,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制定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开展食用林产品的生产企业以及生产基地、建立投入品档案,严格管控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使用,指导和监督林业生产企业和省级家庭林场的生产记录和台账的管理工作,特别是我区的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和1家省级家庭林场的全程监管工作,对本区林业主管部门具有代表性的,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不定期的进行各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油茶、香榧、竹笋等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

四、推进林产品基地建设,积极配合省、市安全监测工作

开展油茶、香榧、竹笋林业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特别是裕籽贵茶油生产。抓好油茶、香榧、竹笋等林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探索推进标准化的模式。加强食用林产品牌建设和“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力度。打造公共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积极配合省市林业部门2020年度的全省食用林产品及产地环境土壤的监测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区苗木基地的三证两签工作。

五、广泛开展食用林产品宣传培训

广泛开展监管人员、标准化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加强对重点生产食用林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和监管能力。并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法律法规制度和科普知识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