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年度计划

时间:2022-12-02 05:33:28

规划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年度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根据省、市、区文明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大局,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提升创建理念,健全创建机制,丰富创建载体,扎实推进思想、道德、法治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部门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全面、文明、健康发展。

二、创建目标

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准和新形势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巩固、提高、延伸”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富有特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创建工作不断出新;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把建设成为精神状态奋发有为、人际关系团结和谐、服务质量不断优化的市级精神文明单位。

三、创建要求

(一)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公室积极协调、科室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责任到人。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强化措施,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全局创建工作格局。统筹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全覆盖,努力使文明创建成为全局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按照省、市、区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结合市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的运行使用,进一步规范创建程序,加大创建指导,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提升创建质量。

(二)加强教育,提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一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开展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素质这一核心,立足本职岗位,以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为重点,引导干部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三)加强教育发挥职能,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集中解决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机关管理,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政务公开,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政策、机关事务等内容,树立良好机关形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搞好单位(科室)内外环境整洁,倡导低碳生活,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突出重点,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一是弘扬志愿精神,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抓好党员、共青团、巾帼文明岗三支志愿服务队建设,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积极内涵,组织开展富有民俗特色、体现人文关怀、时代特色以及未成年人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文体娱乐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日品牌。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机构不散,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持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二)夯实创建责任。继续坚持文明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领导小组组长对创建工作负总责,副组长负直接责任,成员负具体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责任。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创建工作不力、影响考核成绩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注重典型引路,大力宣传文明单位创建的成果和经验,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实效性,逐步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推动创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创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