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法股十三五小结和十四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4 09:59:51

财法股十三五小结和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会计管理及法治宣传工作

2016年以来,会计管理工作主要内容,一是培训工作,开展财政支农政策、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培训、会计法培训、政府采购培训、网络安全培训、预算法培训,全区村社四职干部、全区财务人员1000余人次参加;二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近1500人次参加考试,600余人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三是会计继续教育,在区境内从事会计工作的财务人员近3000人次参加了继续教育;四是开展领导班子会前学法;五是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省财政厅组织的法治征文活动、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通过培训及参加宣传活动,提高了全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及全区财会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观念,维护了财经法规的严肃性。

二、财政监督工作

2016年以来,财政监督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城乡医疗救助,会计监督、乱发钱物及小金库、非税、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预决算公开、两不愁三保障、一卡通、肺炎资金等共计20余项资金(项目)开展了检查,通过检查,提高了全区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

三、行政审批改革工作

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改革,一是清理并上报了区财政局行政权力清单,截止2020年,区财政局共有行政权力54项;二是移交行政审批事项,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记账机构审批等2项业务按照行政审批改革移交区行政审批局;三是制定了《市区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区财政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随机抽查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权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四、网络安全工作

一是做好大平台维护工作,保障财政资金高效运转;二是做好视频会议系统维护工作,保障财政部门会议正常召开;三是做好OT系统维护工作,保障上下级财政部门及时有效沟通;四是金财专网维护工作,保障全区各单位及时有效与财政部门沟通和联系。

五、“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全区财会人员的培训,重点继续抓好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熟悉好、运用好政府会计制度。

二是做好各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严格执行重点检查事项、检查内容。

三是做好法治宣传,按照上级财政部门和区委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宪法等法律法规制度的宣传。

四是做好网络安全,维护好大平台、视频会议系统、OT系统、金财专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各项会议正常召开,上下级财政部门、全区各部门与财政部门的及时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