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7 09:43:29

镇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应急管理工作,增强公共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演练目的

1、检验镇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满足安全事故救援应急救援工作需求,是否能够满足安全事故救援应急情况下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应急工作,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需求。

2、检验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后,相关单位人员能否正确响应。

3、检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在发生事故后能否按照预案合理开展自救、互救,不应事故而造成次生,甚至引发大的人身伤亡。

4、检验预案启动后,相关联动机制是否正确有效运行,各单位能否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正确有效地组织开展应急响应。

二、演练内容

2020年突发公共事件演练工作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事故、抗洪抢险、火灾救援、食品中毒、森林火灾、防震减灾、危化品泄漏、疫情防预等方面开展综合实战演练。

1.由镇应急办、消管站、安监站、派出所、学校协同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主要针对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演练。

2.由镇应急办、防汛办、安监站协同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演练。主要针对暴发洪水造成堤防损毁等严重灾情进行抢险救灾、群众紧急转移及安置工作演练。

3.由镇应急办、消管站、学校、医院、派出所协同组织开展重大火灾事故应急演练,主要针对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发生重大火灾,组织群众撤离救援进行演练。

4.由镇应急办、林技站、消管站、安监站、各村委会协同组织开展处置重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主要针对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后,现场情况处置以及火情控制等进行演练。

6.由镇应急办、食药所、安监站、卫生院、畜牧站协同组织开展处置疫情、食品中毒应急预案演练,主要针对发生重大疫情、食品中毒后,现场情况处置以及疫情控制、中毒人员救援等进行演练。

三、演练时间

2020年 月至 月

四、演练计划

(一)防震演练、疏散演练、防踩踏演练(6月中旬由学校承办)

(二)防汛抗旱应急演练(8月上旬由镇防汛办承办)

(三)灭火救援演练(6月下旬由镇消管站承办)

(四)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8月下旬由镇食药所承办)

(五)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演练(9月中旬由镇卫生院承办)

五、演练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急演练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

(二)要密切配合,协调作战。应急演练中涉及到各单位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使演练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统一指挥,加强调度。各项演练活动应在统一指挥下实施,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演练人员和群众的安全。

(四)加强应急演练装备建设。结合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本单位应急工作程序和应急资源准备中的不足,根据应急专业队伍建设需要,配备相应器材和物资,提升作战能力,满足应急处置实战需要。

(五)应急演练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评估、找出差距、不断完善。针对演练活动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真正达到落实预案、演练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同时,对应急预案进行调整、修改、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