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6 10:00:33

人社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核心,以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统一、规范为基本要求,根据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2020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治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年。依法治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和执法监督,努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推进依法治县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局会议学法制度

进一步深化会议学法活动,制定学法制度和年度计划,明确学法活动时间安排、学习重点、学习形式、组织保障等,确保每次会前学法,实现学法常态化。

(二)继续抓好普法和法制宣传

1.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积极组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七五”普法学习,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系统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计划。

2.广泛宣传依法行政知识和行业法规,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采取各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增强全社会了解、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观念和意识,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推进法治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深入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和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要做到责任明确,程序公开,在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等方面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

(四)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1.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2.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将的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进行公开,促进政府管理的公开、廉洁、规范、便民。

3.建立健全决策后评估机制,对决策机制情况进行跟踪反馈,由行政相对人和有关专家对决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按程序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依法、科学、合理地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主动向社会征集规范性文件立项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透明度。进一步改革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对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应当组织论证,广泛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规范性文件下发后,及时采取各种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布。

(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加强对执法人员管理,坚决杜绝无执法证人员上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

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违法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运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

3.加强队伍行为规范建设,树立文明执法形象。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进一步推行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以局领导为核心的执法责任体系,明确执法责任范围、任务、权限和执法目标。切实做到工作环节到位,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位。

(二)加强评议考核,落实执法责任。积极探索完善本单位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健全执法过错(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听证、协商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和诉讼建设,力争不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和经行政复议、诉讼被撤销案件。加大宣传力度,畅通复议、诉讼渠道,依法积极办理涉及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自觉履行上级的行政复议决定或法院的判决和裁定。

五、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一)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领导和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宪法、行政法及人社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全面落实年初制订的学法计划。增强宪法和行政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与依法行政和履行职务相适应的法律素质和能力。组织机关全体干职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劳动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等多部法律法规。

(二)广泛宣传依法行政知识,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采取各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增强全社会了解、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观念和意识,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系统依法治县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制度建设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高度出发,积极投入到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中来,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