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10-21 09:53:29

市场监管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安排

上半年,面对突如起来的疫情,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0年上半年总结

(一)紧盯任务,突出抗击疫情

1.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包保责任、日常巡查、市场开办者承诺、督查督办四项制度,班子成员牵头包保,实行网格化监管,责任细分到人,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一线暗访督查8次、巡回督导17次。

2.强化活禽交易休市及禁售野生动物制品。1月24日前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联合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监督拆除一处野生动物户外广告牌,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创造了“第一”。

3.强化取消聚餐。1350家餐饮单位歇业,退订退费6105桌,巡查6245户次。

4.强化服从大局。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关停了全县浴室、理发店,督促超市、农贸市场落实佩戴口罩、消毒通风、体温检测、缩短经营时间。抽调五分之一的力量下沉社区。

(二)深化改革,突出创优营商环境

1.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延期办”,对新开办企业提供全流程免费邮寄服务。多次与省市局对接口罩生产、产品许可工作,力推急需防护物资生产。

2.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5枚印章刻制寄递、全免费的改革目标。上半年新增企业776户,个体工商户79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户。

3.推进信用监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和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公示率100%。健全信用修复,异常名录移出20户。促进银企对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件,数额1662.08万元。

(三)主动作为,突出助推区域发展

1.坚持知识产权强县战略。“翠兰”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发明专利申请123件,商标申请211件。推进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坚持质量强县战略。在市品牌故事大赛上,我县2家企业分获一、二等奖。推进口罩专项整治,先后四次分别召开产前培训、质量提升、标准宣贯、全县非法制售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整治部署会议。

(四)担当尽责,突出坚守“四大安全”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县委政府研究通过了《县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行动计划》。制定全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白酒、茶叶、肉制品、特殊食品专项整治。保障复工复产复学食品安全。

2.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中药饮片、疫苗、无菌和植入性医械监督检查,完成25批次基药抽检,开展“5.25爱肤日”宣传。

3.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隐患51处均整改到位。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全力协调联系检验特种设备241台。组织进行明堂山景区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农资31组、口罩8组、成品油3组。

(五)提质增效,突出维护市场秩序

1.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网络交易、重点领域广告监管及“互联网+监管”。

2.强化消费维权。“3.15”活动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积极引导消费者同心抗疫、科学理性地对待因疫情引发的纠纷。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343件,办结318件,办结率93%。

3.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两节”期间市场整治专项,共出动执法人员5047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258户,立案105件,案值7.22万元。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哄抬物价,以口罩、测温仪、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重点,共出动执法人员242人次,查处销售涉嫌假冒“飘安”牌口罩案件7件,查获口罩6.1万只,案值6.592万元,查处哄抬物价案件1件,案值0.12万元。

(六)从严治队,突出党的建设保障

1.筑牢思想共识。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11次,学习研讨3次。“学习强国”下载率、平均积分、活跃度居全县前列。指导中关镇及结对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优化干部队伍。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识别考察干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疫情期间2名同志获评战“疫”好人。

3.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和职责不匹配。“人少事多”“职能范围广”的问题十分突出,日常工作非常繁杂忙碌,执法队伍无法专职化,只能一人多职,执法效能大打折扣。

(二)能力和要求有差距。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专多能”“全科医生”复合型人才还需要加速培养。

三、2020年下半年安排

(一)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全面提升企业注销登记效率,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深做实放心消费创建和放心消费进乡村活动,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

(二)牢守“四大安全”底线

大力开展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全力做好“高考”“中考”食品安全保障,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注重抽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以及舆论关注的热点产品。

(三)助力县域经济腾飞

实施好“翠兰”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争创“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年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400件。大力推进省茶及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四)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重点时段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推进“无传销社区(村)”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和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突出问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

(五)党建引领市场监管

以更严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打造“模范党组”“模范机关”“模范支部”。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百日学习竞赛”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建设一支多专多能的市场监管队伍。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