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1 10:04:18

市场监督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晓度。根据省、州、县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省、依法治州、依法治县战略,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现实需要相结合,与提升市场监管依法行政能力迫切要求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为我县“高原生态家园”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形成完善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明显提升;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基本形成。

三、主要内容及对象

法治宣传教育以宪法为核心,以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为重点,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各类市场监管对象和广大消费者,突出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为重点,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和抓手,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位,强化宪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切实推动法治进意识、进观念。

四、工作举措

(一)突出“关键少数”,注重示范带动抓法治宣传教育。完善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法律法规的表率,带头学习以宪法、市场监管部门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紧盯两类问题,强化整体推进抓职工法治宣传教育。针对“市场监管不到位、不规范问题”,大力倡导“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理念,强化“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观念。认真梳理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法制台账;结合“放管服”的最新要求,权责清单;督促指导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掌握和严格执行省局研究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听证办法》、《行政应诉实施办法》、《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人集体讨论暂行办法》等“5+1”制度规则。围绕解决“业务本领不强”问题,立足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法律考试制度,坚持每月两次由各业务股室领讲的学法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三)压实法治宣传责任,着力营造学法普法浓厚氛围。建立由各业务股室负责人组成的政策宣讲团、由法律顾问组成的法律法规专家解读团、由执法机构办案骨干组成的以案释法讲解团,选齐配强普法宣传队伍,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参与广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紧扣开展“春雷行动”、“3.15消费维权日”、“质量月活动”、“12.4宪法宣传日”、“扶贫攻坚”等工作和节点,在监管、服务过程中,结合业务特点和特定群体需求,通过编印小手册、解读法律法规政策、以案释法等形式,把案件、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监管服务过程转化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认真落实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使社会公众在参与立法的过程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为党内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四)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拓展。针对法治宣传教育对象的差异性和受众心理,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性。坚持把传统宣传手段与创新普法载体相结合,探索与县司法局、“法律七进”等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联动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优势,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机关办公场所、政务服务窗口等有条件的地方,积极运用电子显示屏推送普法宣传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履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站在全局和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二)切实加强领导。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参加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股,负责日常事务。

(三)加强工作指导。法规股要加强内外协调沟通,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真总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法治宣传不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