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9-18 11:04:07

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工作安排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需要社会高度关注,孤残儿童是儿童中不可忽视的弱势群体,更需要给予关心关爱。为保障残疾儿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县残联制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掌握残疾儿童底数。

每年12月份对0--16周岁残疾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对他们的动态及时关注。

二、开展上学宣传教育。

动员适龄残疾人儿童接受学校教育,能上学的尽量随班就读,不能随班就读的,鼓励到县特殊教育学校上学。

三、慰问特教学校学生。

围绕"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宣传残疾人事业"为主题,加强对特教学校的关爱工作。每年六一儿童节、"助残日"、春节等重要节日,慰问救助在校残疾儿童。

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儿童。

调查落实贫困残疾学生,定期对残疾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带去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相关物资,满足她们的需要,积极争取上级残联资金扶持,宣传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残疾儿童。

五、残疾人政策应享尽享。

对达到二级以上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留守残疾儿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和和护理补贴。

六、建立关爱孤残儿童长效机制。

通过建立残疾儿童档案,使救助工作更具针对性,及时了解跟踪制度和信息反馈,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跟踪服务。坚持精神资助与物资资助相结合,个人捐助与社会帮扶相结合,让残疾儿童在成长的路上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