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4 09:29:31

全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20年,区农业农村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和纪律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巩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在防治腐败中的基础性地位;以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目的,进一步提高廉政教育工作水平。紧紧围绕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局,努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

(一)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党的、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精神,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侵蚀,筑牢政治思想防线。

2.强化党纪党规教育。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列入会前学法和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同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贯通起来,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能力。

3.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把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党员干部讲党课作为集中学习、支部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加强典型案列剖析,做好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参加集体讨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参加教育培训活动。

(二)开展反腐倡廉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

1.做好宣传提醒工作。通过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重点提醒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精神,做好节前廉洁宣传教育。

2.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开展任职谈话、诫勉谈话和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人员每季度至少谈话1次。及时与干部传递信息、交流感情,实时掌握干部在思想、生活、作风、履职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做到及时引导思想、快速查摆问题,实现对干部的有效监督管理。

3.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运用LED屏、微信群、宣传栏等载体,深入宣传各项党规党纪,使党风廉政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在全局开展“清廉家书”征集活动,积极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做好信息和政策解读,加强思想引导,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4.大力推行办事公开。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客观公正的向社会宣传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为民办实事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强化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活动,带头讲党课,做好表率;分管领导要积极组织协调,统筹、督促各股室抓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要按照工作统一部署,自觉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细化任务分工,做到领导分工明确、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领导班子要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对本单位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自觉参与,注重实效。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作风建设,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自觉投入到宣传活动中来,确保教育活动的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建设,带头在单位形成遵章守纪、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提高水平。各股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收集、留存好相关图片、文字资料,及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总结,不断总结经验,宣传推广有效做法,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