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队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09:32:50

调查队学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学法精神,全面提高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依法治市和依法治队建设进程,根据新法律法规的出台和部分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围绕队学法用法工作实际和执法普法工作重点,特制订2020年度学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围绕市依法治市建设工作,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调查队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总体目标

调查队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系统地学习法律法规规章,熟悉和掌握开展统计调查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学习《宪法》《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牢固树立依纪依规依法进行统计调查的理念,筑牢预防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政治底线及法纪红线。

三、参学对象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参学对象:队全体干部职工。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1.推进依法治国政治理论、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2.规范决策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3.保密、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制度;4.国家、省、市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5.与统计调查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

四、学习形式和相关要求

(一)中心组学法。队党组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以上集体学法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每次学法时间不少于2小时。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学法记录。

(二)业务会前学法。充分利用召开各种专业会议的时机,在会前根据工作需要和会议议题,组织调查网络相关统计调查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调查意识。

(三)坚持干部自学。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其他统计调查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有针对性的自学,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查找自身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统计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学用结合。干部职工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实施之前,落实法律咨询、论证和调研等制度,严格依法办事,规避法律风险,确保重大决策的规范、科学和民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队成立以党组书记、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学法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经费保障,层层压实责任,选准突破口和结合点,强化学习措施创新,切实把学习抓实抓牢。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习法律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法律素养提升和法治理念树立,做到学以致用。队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严守法律法规底线、严守调查制度底线、严守数据真实底线,依法开展统计调查、依法提供调查服务,增强法律法规意识,树强国家调查意识,确保以法治思维统领国家调查各项工作,确保调查数据及时客观、真实可信。

(三)强化考核,确保效果。调查队将学法用法工作与业务调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由队纪检组牵头组织定期检查学法笔记,并对学习工作进度和效果进行评议,对发现未落实学法用法工作或未完成学法用法任务的人员要求及时整改补学,学习情况和检查结果同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