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1 10:12:25

文旅局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推动理论武装更加普及、舆论引导更加有力、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更加壮大、文明创建更加深化、宣传队伍更具活力,努力谱写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篇章,现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坚持每月学习日活动,保证每月学习不少于两次;在学习方式上,要将理论学习与文艺活动相结合,努力探索一种寓教育于娱乐之中的新型学习形式。

2、努力抓好党员理论阵地建设。本着“巩固、充实、提高”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不断拓展党员教育的多样化。提高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服务于的改革和发展。

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跨越发展良好氛围

1.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及群众路线主线,加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基层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大力营造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浓厚氛围。

2、着力加强对外宣传,不断创新发展形式。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加强对外宣传,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扩大宣传声势和影响力,大力发展思路和工作成就,做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文章。

3、着力加强社会宣传,建设好宣传阵地。以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继续加强先进典型的再宣传、再塑造、再提升,应用多种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加大文艺宣传力度,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三、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

进一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及时完成送文化下乡72场次,组织人员前往联系寺庙和结对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并开展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四、突出核心价值,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1、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中心工作,通过理论宣讲、党课报告会等形式,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上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各领域,转化为全社会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重点做好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2、着力创建主题活动,优化实践载体,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广泛开展春节、藏历年、端午节等节日民俗活动,引导群众认知继承传统文化。以“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为载体,加强典型宣传,重点挖掘和树立道德模范典型,开展向身边道德模范学习,引导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五、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宣传队伍活力

1、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宣传干部的头脑,牢牢掌握强大的思想武器,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敏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整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使宣传骨干队伍具备较强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及表达能力。

3、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提高文化宣传力度。组织工作组及时向各单位各部门上报工作开展信息、简报、图片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