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局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时间:2022-08-31 09:51:19

文广旅局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

一、发展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文广旅体事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多元功能和综合效益,围绕“31345”总体布局和“四个”建设要求,以实现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目标,切实推进我县文广旅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广旅体经济属性,使文广旅体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

二、发展方向

加快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依托独具特色的满族传统文化、民族体育项目和自然生态资源,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融入半小时经济圈,全力打造“后花园”式文体旅游业态。

三、发展思路

突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繁荣文化旅游市场,壮大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引进培育一批重点文旅企业,激活我县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旅游品牌项目;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文艺精品向文旅产品转化;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全面完成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实事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四、发展任务

1、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文化馆、图书馆)和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争取专项资金,完善全县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三是做好城市社区和农村文化小广场配套设施发放。

2、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一是全力组织开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农村业余文化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以各种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节庆演出活动,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和“送戏下乡”、进校园、进军营活动。三是为社区、企业、乡村、学校文化活动提供业务辅导,满足社会的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四是图书馆延伸服务领域,推动图书下乡、电子阅读、数字图书馆建设。

3、打造旅游形象。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旅游业升级计划、企业成长计划等“三大计划”。以打响旅游品牌为目标,推动县域旅游全面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将打造成为民族文化彰显、山水特色鲜明、生态景观独特、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4、强化文旅市场监管力度,促进文旅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文旅市场管理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切实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图书音像业户、旅行社分社网点等文旅业户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反文旅市场法律法规的违法经营活动。二是进一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知识产权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程度和保护意识。

5、扶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重点扶持发展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龙头企业。以火山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满族风情七彩田园综合体、马鞍山镇露美山庄等重点旅游项目和特色农产品采摘、乡村民宿项目为依托,扶持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孵化一批中小项目,构建文化旅游产业框架,不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提高文旅产品市场占有率。以民族文化传承为抓手,创新“旅游+文化”业态,融合非遗文化传承项目,积极推介品牌和形象。加大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和资源开发力度,力争两年打基础,三年成格局,五年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