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

时间:2022-08-04 09:43:19

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实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度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

一、编制目的和编制原则

(一)编制目的。以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中发〔2016〕32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安全生产条例》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适应安全生产工作新常态,突出执法重点,创新执法方式,明确执法责任,强化依法治安,提高执法效率,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促进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双下降”,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编制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做到严格执法。根据现有人员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量力而行,统筹谋划,坚持属地监管、分级负责,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的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为重点,配合市煤炭局做好煤矿工作,开展定期和专项检查。突出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全员责任制。

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检查方式

(一)工作目标。通过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法定职责,进一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突出抓好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的有限空间、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有效地消除和控制事故隐患,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均控制在市人民政府下达指标范围内。

(二)主要任务

1.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强化对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发生过事故、有失信记录、存在重大隐患、试生产或者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强化生产安全执法法制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和标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着力加大执法培训,大力提升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程序,明确执法内容和标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执法台帐,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提高案卷质量;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做到公正廉洁执法,树立应急部门的良好执法形象。

3.着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新时代生产安全事故预防的要求,积极做好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利用第三方机构对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审查、抽查,确保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在全区重点领域、高危行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

4.加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四不放过”原则,既要依法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更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涉嫌犯罪的相关人员,还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配合相关部门加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6.继续深化“打非治违”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全区的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做好隐患整顿治理工作,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7.创新执法方式方法。根据辖区行业风险特点,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现场观摩执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曝光力度,健全实施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定期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加大执法震慑力,扩大惩处教育覆盖面。

(三)检查方式。监督检查主要分为重点检查、明查暗访、“双随机”抽查(随机选取被检查单位、随机确定监督检查人员)和联合检查方式,各项检查方式按照有关规定开展。

三、我局内设机构设置及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根据《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我局行政编制5名,在职4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主任科员1名;另设直属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编制5名,现有4人;目前,全局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有8人。

四、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测算

(一)总行政执法人员数量的确定(7人)

按《编制办法》规定的县(区)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执法人员数量的比例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80%计算,监管执法人员数量为共8×80%=7人

全局直接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占全局在册人数的87.5%。

(二)执法工作日的测算

1.总法定工作日的确定(1757日)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行政执法人员数量=251×7=1757(日)

其中:国家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

=366-104-11=251(日)

注:①2020年全年总天数为366日;

②2020年全年双休日为104日;

③2020年全年法定节假日为11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元旦、春节、清明、劳动节、端午、中秋、国庆法定节假日共计11日)。

2.非执法工作日的测算(818日)

①应急值班

应急值班安排366个工作日。2020年按照全年24小时应急值班,计划每天1人值班,安排366×1×1=366个工作日

②学习、培训、会议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人每月3天测算,合计:3×12×7=252(日)。

③病假、事假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人每年5天测算,合计:5×7=35(日)。

④参加党群活动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人每年10天测算,合计:10×7=70(日)。

⑤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等规定,法定年休假总安排:2人×10日+5人×15日=95个工作日;

以上合计:非执法工作日的预计为818个工作日。

3.其他执法工作日的测算(599日)

①实施行政许可、备案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年需25天,每次需2人,合计:25×2=50(日)。

②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和处理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年4起生产安全事故需调查和处理,每起需3人、每次需5天测算,需3×4×5=60(日)。

③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查处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年35起,每起需3人、需1天测算,合计:35×3×1=105(日)。

④参与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上级安全监管执法机关组织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月4次,每次需2人,每次需1天测算,合计:4×2×12×1=96(日)。

⑤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建档、跟踪监控、督促整改等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月2次,每次需2人,需1天测算,合计:1×2×2×12=48(日)。

⑥开展机动执法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月3次,每次需2人,需1天测算,合计:3×12×2×1=72(日)。

⑦听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每年2次,每次4人,需2天测算,合计:4×2×2=16(日)。

⑧上级应急监管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

按照2017年至2019年平均情况统计,按每月3次,每次需2人,需1天测算,合计:3×12×2×1=72(日)。

⑨对镇街(开发区)以及负有安全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巡查和考核。

按每年2次,每次2人,约20家单位测算,合计:2×20×2=80(日)。

4.执法工作日的测算(350日)

执法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其他执法工作日。=1757-818-599=340(日)

计划总法定工作日(1760)=非监管工作日(818)+其它监管工作日(599)+煤矿监管工作日(8)+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日(87)+烟花爆竹监管工作日(58.5)+工贸企业的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监管工作日(60)+综合监管工作日(129.5)>总法定工作日(1757)。符合要求。

五、保障措施与工作要求

(一)严明责任,确保执法计划落实。各执法人员要严格对照此执法计划,各负其责,分管领导要亲自抓、主动抓,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措施,编制现场检查方案和月度执法检查计划,系统认真开展执法工作。

(二)规范程序,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程序,重要行政许可、重要执法决定、大额行政处罚、事故调查报告审批等事项都要坚持依法依规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规范执法文书制作、违法行为查处、隐患督促整改等行为。廉洁执法、文明执法,促进执法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三)完善机制,深化联合执法协作。针对不同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在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领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发挥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确保执法检查到位。

(四)健全台账,加强执行情况反馈。健全完善月度执法台账,制定月度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每月月底对本月的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汇总,统计执法计划的完成情况,分析原因,查找不足,促进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

六、具体执法计划

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的有限空间和粉尘涉爆、综合监管的具体执法计划分别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