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7-30 09:36:25

城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2020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工作稳步开展。一是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摆在首要位置、纳入总体布局。及时调整充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效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党的组织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党组意识形态建设。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党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学笃行、率先垂范,进而以点带面,层层铺开,真正实现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全覆盖,重点加强了对“党风廉政”的学习研讨,坚持线索摸排,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上半年共组织中心组学习13次,开展交流研讨3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实现了学习方式多元化、学习内容层次化、学习效果长效化;组织学习了《扶贫论述摘编》、《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关于基层党建重要批示指示、论述摘编》等若干学习教材,收看了《全区扶贫干部视频直播培训》等专题节目;三是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活动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断健全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先后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到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律进社区、“我为创建做贡献”和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50余次。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有两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机关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1名,继续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2020年上半年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比例和数额进行认真核算,并及时向全体党员进行公示。没有出现违规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的情况。五是强化廉政效能建设。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台账纪实管理,制定防范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三查三问”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逐条逐项进行分解落实和整改提高,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认识水平,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对局属工程承建单位、监理单位、绿化、保洁管养公司进行约谈提醒,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共进行廉政谈话3次,涉及谈话对象200多人。

(二)疫情防控全员上岗。一是加强领导,迅速部署。从大年初三开始,全体党员干部及时到岗到位,第一时间研究决定,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建立起领导带头、中枢有力、组织统一、运转高效的疫情防控城管指挥体系。局属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包干区域和责任网格,做到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宣传服务。二是加强宣传,迅速行动。全体党员干部放弃“小家”顾“大家”,全员上岗,24名党员干部先锋队更是始终坚守一线。从城市的管理服务员,转化为疫情防控服务员、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充分利用手机自媒体、发放张贴明白纸、悬挂条幅、宣传车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正确面对,加强疫情防控,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共印制发放、张贴宣传彩页15000余张,出动各种宣传车230余台次,悬挂条幅100幅。积极有效的提高了广大市民防护意识。三是筑牢防线,迅速落实。第一时间组织环卫人员对辖区道路、游园、居民小区、大型商场门前及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周边等人口密集场所进行消毒杀菌;重拳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加大力度全方位开展辖区清扫保洁、洒水降尘;清理疏通辖区污水管网、排水管道;强化环卫领域管控,先后向各环卫保洁公司累计发放防疫物资10余次,累计发放口罩1万余只,消毒酒精5000斤,84消毒液5000斤,过氧乙酸300瓶,一次性雨衣500余套。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加强行业治乱,发挥职能作用。细查处罚案件中可能出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同街道办事处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联系辖区公安派出所,对管理区域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收集梳理,突出摸排重点。将违章搭建、阻挠执法、违规广告设置、占道经营等方面治理纳入行业治乱重点整治内容,细查涉黑涉恶线索,逐一深查背后有无黑恶势力胁迫或插手问题。二是聚焦校园周边,建设城管护学岗。配合区政法委、区教体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化服务,狠抓校园护学岗建设。对校园周边的市容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依法查处校园周边无照商贩和占道经营行为,清理整治未经审批擅自设置或破损、陈旧、存在安全隐患等户外广告设施,加强管理学校和小区周边夜市排档、摊点,确保学生们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的环境,上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274余人次,清理占道游商120余起,规范非机动车辆70余辆,清理占道杂物130余处。

(四)市容秩序改善明显。一是加强市容治理,规范街巷秩序。联合街道、交巡警、派出所等部门,加强对流动摊贩、无证经营、违章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秩序。上半年以来累计清理占道物品、杂物2360余次,治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630余起,清理店外经营1680余户。查处违规摆放落地广告行为125起,清理占道广告牌86个,查处违规张贴小广告行为25起并甄别查处,呼死开锁电话32起,查处未经审批违规广告11起,清理占道广告牌16起,市容秩序明显改善。二是坚持应划尽划,规范车辆停放。结合城区街巷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治理行动,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到辖区街巷开展宣传劝导,协助广大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对不听劝阻的市民,由执法大队配合交警公安部门清理其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并向其宣传文明创建的知识和市民公约,对无理取闹的,积极联系辖区公安派出所予以处罚。上半年以来,施划补划行车标线、非机动车停车线30000米。三是加强协作共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做到齐抓共管,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共出动执法人员1274余人次对校园周边无照商贩、占道经营、户外广告清理,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高考、中考期间市容秩序,考前1个月进行巡查整治,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卫生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四是强化宗旨意识,推进疏导点建设。按照“不影响市容环境、不影响消防安全、不影响道路交通、不影响市民生活”总体思路,全面排查摸底,根据地段、摊贩分类的不同,合理划定疏导区域。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划线、统一标识,明确经营范围、经营时间、保洁要求进行设置。目前目前设置了7处临时疏导点,安排零散经营户250家,有力有序推动了复工复市,在统筹疫情防控与城市管理工作中给予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激发了商家经营和百姓消费活力。

(四)环卫质量提升显著。一是加强环卫管理,提升保洁质量。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十净、十无、一降低、本色化”标准,提升作业质量。持续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和清运管理,针对特殊路段、小区增加清扫频率,并实行密闭化运输。全面实行垃圾桶套袋收集,加强垃圾桶的擦洗,确保垃圾容器整洁完好。二是加强道路冲洗,严控道路扬尘。排查现有垃圾清运车辆,全面实行密闭化运输;对主要街巷每日进行洒水降尘,重点路段增加洒水频次;对人行道、辅道冲洗,最大限度的降低空气中浮尘。三是强化公厕管理,提升公厕环境。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落实公厕保洁和维修保养工作。加强公厕设施日常维护、维修及破损设施更换工作,保障公厕设施设备正常使用。此外,增设便民标语,张贴文明标识,倡导市民自觉维护厕所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等。四是完成保洁招标,工作有序交接。根据道路招标合同,原道路保洁公司今年5月即将合同期满,经过近一个月的招投标过程,已于4月中下旬完成新一轮道路保洁招标工作,并完成新老保洁公司工作交接工作,确保了城市道路保洁工作正常开展。五是强化日常督查,严格考核程序。严格按照环卫作业考评标准,坚持做到日督察、周通报、月考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知相关保洁公司立即整改,并对照扣分标准进行扣分,将作业质量与保洁经费挂钩。通过督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有效督促各保洁公司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提升作业质量。六是加强精细管理,推进垃圾分类。积极推进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招标工作,采用市场化模式在、道东两街道开展分类全覆盖,其余9个街道各选取一个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约32411户居民)。通过自主查询资料、会议审批、专家咨询、公司协作等多方合力,该项目目前已挂网招标。

(五)市政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绿化管养。上半年对14座游园,52条街巷道路绿化进行养护,绿化管养面积总共95000㎡,完成草坪修剪5次,灌木修剪5次以上,绿化树木修剪10000余株,绿化带除草松土2次,游(公)园内树木的开盘松土1次,所有树木涂白1次,开展病虫害防治药物喷洒工作2次。对道路绿化带内的垃圾、枯枝枯叶等杂物进行清理,共累计投入养护大小机械260余台次、养护人工4100余人次,利用绿化最佳养护期,完成树木补水浇灌工作,组织养护单位对沿线枯死树木、倾斜树木等进行补栽扶正,上半年完成绿化苗木灌溉浇水约3300吨。二是市政工程。2020年计划投入约18849.239万元完成城区背街小巷120条道路、9条精品街巷、公厕3座提升改造。截至目前,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完工89条,正在施工23条,正在招标4条,准备进场施工4条;精品街巷已完工5条、正在施工中4条;公厕已完工2座、正在施工中2座。三是设施养护。对城区街巷3427盏路灯日常巡查,确保路灯亮灯率在99%以上,对损坏路灯进行维修,灯杆进行日常擦洗、清洁、维护。上半年共维修电缆1280余米,更换路灯502盏。对城区道路市政基础设施、排污管道(沟)进行巡查,及时更换损坏的井盖、雨水篦子、维修清淤。上半年维修破损路面980平方米左右,更换井盖、雨篦子321个。

(六)其他工作任务

1.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城市管理局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及《安全生产考核细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突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和安全服务工作。二是细化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的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股室、每个单位、每个工作人员,明确了部门和个人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构建了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长效机制。目前正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印发了《市城市管理局分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活动方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积极开展安全宣传。

2.行政审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一门、一网、一窗、一次”工作。今年以来,从省平台共编制实施清单事项3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7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行政征收事项1项,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13项。并将所有事项全部上传至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及时编制并在窗口和网上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年初以来,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33件,其中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审批2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8件、门头店招设置审核123件,办结率100%。二是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工作。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实现办事人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目标。三是认真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埇府法领办〔2020〕4号)文件要求,结合2020年市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及2018年区区直单位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并积极与市城管局保持对接沟通,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清理任务。上半年我局在去年“减证便民”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排查清理,此次共取消申请材料46项,其中直接取消30项,由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3项,由信息实现共享可以查验后取消13项。

3.政策法规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重点围绕宪法和党内法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典型案例等,通过展板、宣传栏、发放普法资料、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同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法律疑问。活动共举办专题学法培训班2期,召开法治学习培训会3次,制作宣传展板8块,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根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执法人员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及时调整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开执法主体、权限、职责、人员信息,公开执法流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4.招商引资工作。由于疫情原因,上半年共外出招商2次,接待来访客商4次,电话联系“常州宏宝家具配件有限公司”、“苏州如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

二、存在问题

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工作任务,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综合执法方面:一是执法力量配备不足,管理区域点多面广,执法人员配置无法满足实际需要,执法人员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综合整治未形成合力,执法工作难以保障。二是群众对疏导点建设需求大,期望值高,但疏导点建设受城市空间规划,环保等因素制约,疏导点位置选取难,工作推进缓慢。

(二)环卫保洁方面:一是环卫职工素质参差不齐、服务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厕周边环境治理效果不明显,还存在卫生死角。

(三)设施建设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缺乏市政工程建设、园林绿化精细化等方面管理人才。

三、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抓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主阵地意识,把党建工作与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共同谋划、部署、考核。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学笃行、率先垂范,进而以点带面,层层铺开,在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上抓落实。三是深入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融入全局工作,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抓落实,让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全面推行廉政培训、廉政谈话、廉政承诺,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二)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鼓励经营者积极举报身边涉黑涉恶现象,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发动宣传,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深入人心。三是加强多部门合作,积极联系街道社区、辖区公安派出所对管理区域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收集梳理。拓宽线索摸排渠道,结合日常监管,全面“排”查线索,积极走访企业、群众,深入“摸”排线索。四是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的受理、处置和反馈,严密保管举报线索和举报人信息,依法保护举报人。

(三)服务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执法”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721”城市管理理念,坚持“疏堵并举”“柔性疏导”,实现“次干道严控、小巷道规范”的治理效果,确保市容环境卫生提档升级综合整治向常态化迈进。二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城管队员的执法能力和业务能力。三是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做到齐抓共管,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四是持续加强对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管理力量,确保市容环境秩序井然。

(四)提质增效,稳步提升环卫保洁质量。一是严格督查考核。全面实行责任到人,分片管理,按照日常环卫督查考核方案,严格进行绩效考核,全面提升各作业公司的责任心。二是加强公厕管养人员培训和局属公厕的管理,保证公厕内外干净整洁无异味。对城区所有垃圾箱进行及时擦洗,提升城市形象。三是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按照市级部署,积极引导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做到知晓垃圾分类与分类投放相合一,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督导检查工作,努力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四是抓好一线环卫队伍安全生产教育。加大对环卫工作人员的教育,开展安全培训课,强化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对各类作业车辆和环卫设施设备定期组织全面检查和维护,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五)打造亮点,扎实推进市政工程建设。

一是根据城区背街小巷发展历史及实际现状,按照一街一设计、一街一景、一街一特色、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有文化底蕴的品牌街巷。同时进一步提升特色街巷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色街巷美誉度,吸引市民及游客感受历史、游玩街巷、品尝美食。二是严格施行沿街立面的规划设计,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加强对背街小巷的街面治理,引导游商小贩入市经营,严厉整治门面超范围、超规模、超时限经营现象,拆除违规设置的各类广告牌匾标识,外挂空调、电表箱等设施进行装饰或遮挡。有条件的补齐门牌,进一步优化美化背街小巷。三是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在加快推进的同时,应规范操作,完善程序,按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合理安排工程建设时序。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努力避免无序、盲目、遍地开花的情况。按照环保优先、文明施工的原则,妥善解决好施工与扰民的矛盾,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五是加大对城区所管辖街道、游园日常绿化、亮化考核,树木绿化按需达到养护标准,确保路灯亮灯率在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