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9:33:59

残联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区残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深入贯彻以党的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残疾人中心工作,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结合当前区残联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

一、明确普法工作新目标,全面推进规划实施

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落实“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

二是明确年度普法工作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加大对群众特别是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要创新形式,注重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工作。

二、把握普法工作新重点,积极推进普法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宪法宣传教育。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治国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残疾人保障法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新颁布新修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围绕残联工作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对残疾人工作法律法规和理论政策重要性的认识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提高残疾人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工作扎实开展。

四、大力开展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坚决打贏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

三、创新普法工作新形式,抓好“七五”法治宣传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突出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开展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助残日、“12•4”国家宪法日、法院开放日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活动载体。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以新媒体为重要平台,以“谁执法谁普法”为责任主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和思路。加强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