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发展中心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4 04:18:02

农机化发展中心帮扶工作计划

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户返贫,根据省市县扶贫会议精神。结合村实际,制定2020年贫困村后续帮扶工作计划。

一、精准摸排

(一)重新排查

聚焦“两率一度”,“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逐户逐人逐项检视,将全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回头看”。对其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到户帮扶项目、帮扶单位和帮扶负责人等相关信息进行排查。做到每个贫困户要有一本扶贫手册、一本收入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一位捆绑帮扶责任人。对已经脱贫的129户,重点防止重新返贫,找准返贫风险点,对他们进行重新建档立卡,继续按照一户一本帮扶手册、一本收入台账、一个帮扶计划、一套帮扶措施、一位帮扶责任人,按照帮扶要求,防止重新返贫。帮助未脱贫的2户顺利脱贫,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二)精准分类:

对已经脱贫的129户,根据其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情况、发展能力等因素,将他们按照极易返贫、容易返贫和不易返贫进行分类。其中极易返贫2户,容易返贫6户,不易返贫121户。找准返贫风险点,做到有的放矢,按类帮扶,因户施策。

(三)精准帮扶:

根据脱贫户的返贫风险点和类型,我们将原来因病致贫脱贫的,重点实施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三重医疗保险制度,继续落实享受“351”和“180”医疗帮扶政策;对因学致贫脱贫的,侧重落实智力帮扶工程;对因缺技术致贫脱贫的,重点对其进行就业培训和介绍就业;对因缺劳力致贫脱贫的,重点对其实施社会保障等项目帮扶。做到精准帮扶,持续巩固不返贫。

二、精准施策

(一)实施产业帮扶工程。推行脱贫户自主发展、企业+脱贫户、家庭农场+脱贫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脱贫户、产业大户+脱贫户、资产收益等六种帮扶模式,帮扶到户到人,实现抱团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不返贫。

1.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重点支持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反季节蔬菜、经济林果、生猪养殖、麻黄鸡等特色种养业,对脱贫户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发展规模种植、养殖的,给予政策资金扶持。

2.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扶持50户脱贫户继续享受光伏项目收益,优先帮扶无劳动力、无稳定收入的脱贫户。

(二)实施就业帮扶工程。引导脱贫人口进入建筑、装饰、家政、养老、物流等领域就业。积极鼓励和支持脱贫户自主创业,鼓励本村能人带领脱贫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对到村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支持。

(三)实施智力扶贫工程。落实教育扶贫,落实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关爱女孩行动、阳光工程等政策扶持资金。

(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落实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等三重医疗保障制度,继续落实脱贫户“351”和“180”医疗帮扶政策。对低保户参合资金实行财政代缴制度,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五)实施社保兜底帮扶工程。落实五保户、低保户的保障和补助标准,脱贫户中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六)实施村容村居美化工程。一是继续实施村组公路畅通工程,通过项目带动,内筹外援,实现组组通公路。二是实施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最终解决偏远户不通自来水的问题,三是狠抓环境整治,重点对垃圾、污水及厕所进行清扫清淤、改水改厕,给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四是继续加强基本农田设施建设,计划再投资150万元,对村内主干渠进行清淤、加固、硬化,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

三、精准巩固

为使全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户不再返贫,未脱贫户顺利脱贫。我们逐户排查,针对每户不同情况和需求,因户施策,除了符合条件享受公共的医疗、住房、助学等政策外,每个脱贫户2020年主打一个主导产业,作为支撑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以此巩固脱贫户持续不返贫。通过走访调查,有71户脱贫户把养殖业作为家庭经济主导产业,其中57户养鸡鸭,户均在200只以上,3户养猪,户均在10头以上,11户养牛,户均在3头以上;有2户集中连片种植稻麦,种植面积户均在100亩以上;有23户外出务工,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有1户搞运输,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有34户失能家庭通过财政兜底,确保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