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9:25:22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县交易中心利用各种优势,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帮助被帮扶贫困户争取在思想上、生活上脱贫,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县交易中心结合单位与镇村实际,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如下:

一、基本目标

一是巩固脱贫片空间,对“县摘帽、村出列”工作进行巩固,防止出现返贫现象;二是对拟脱贫户与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一起制定“一户一策,因人实施”,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对贫困户按照脱贫标准“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完成贫困户的脱贫任务,让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三是确保2020年度贫困人口高质量如期脱贫,确保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二、工作计划

1.帮扶工作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及时了解帮扶工作进展、成效,了解贫困户新的诉求,帮助贫困户解决新的问题,了解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及效果、推进与落实情况,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如期完成贫困户脱贫工作。针对拟脱贫户要求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因人实施”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对贫困户按照脱贫标准“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完成贫困户的脱贫任务,让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确保结对帮扶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3.配合村委会以及驻村工作队增加村集体经济创收。积极想办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4.改善人居环境。帮扶联系人对照“五净一有一整齐”的标准要求,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定期上门帮助整治改善居住环境,确保贫困户居住环境干净整洁。

5.严格走访制度。每月10日前,所有帮扶干部深入联系包保村民小组召开1次座谈会并开展调研走访1次以上,村民小组所有农户全部走访。所有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合每月一走访要求,每季度必须与所结对帮扶贫困户举行一次“家庭亲情团聚”活动(同吃同劳动)。

6.落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组组进”活动,主要了解该村民小组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同时,领导班子成员要同村民小组村民一起,主持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听取意见,讨论对策,帮助解决集体诉求,全年要为每个走访的村民小组落实1项以上集体诉求。

7.开展帮扶责任人“户户访”活动,主要进行政策宣传,了解掌握其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助落实相关政策。根据帮扶户需求,开展政策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科技知识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五大教育”活动。全年要帮助所走访农户实现1件以上“微心愿”。

三、工作要求

一是全体帮扶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主动负起帮扶责任。严格活动纪律,抓实帮扶效果。全体干部职工在深入帮扶村走访入户中,要做实功,讲实效,惠民而不扰民,扎实做好帮扶工作,活动中力戒走过场、搞形式、讲排场。

二是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帮扶干部要协助村两委进一步调查核实村贫困户基本情况,逐户登记造册,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规范完善扶贫手册,及时反馈上报贫困户所想所需所求,认真研究解决脱贫对策。要注意把握细节、查漏补缺,对标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持续更新完善档案资料,认真核查严格把关扶贫手册、户档资料、佐证材料的填写,继续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提升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针对已脱贫的的贫困户,决不能不管不问,要严格按照县委政府要求,至少每季度走访一次,宣传帮扶政策,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致力于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决不能出现返贫现象。

四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工作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切实开展帮扶工作,注重实效,在帮扶期间要增加贫困户收入,不得增加村两委和贫困户负担,坚决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