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7 09:01:44

扶贫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前进方向,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责任与担当。

(二)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普查。

继续加强与上级普查办及区、县的沟通对接,根据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做好参加普查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前考核工作,统筹做好区来我县普查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三)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加大未脱贫人口的精准帮扶力度,做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抓好剩余2474人的帮扶工作,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加大深度贫困村和特困群体的精准帮扶力度,在项目资金安排、工作指导上给予5个深度贫困村更多的支持帮扶,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确保特殊贫困群体应保尽保。

(四)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各级各类督查暗访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立即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严格落实《关于健全防范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管理和精准帮扶,切实防范返贫致贫。

(五)全面完善基层基础。

全面做好扶贫资产登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扶贫效益。规范做好各级各类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客观真实反映脱贫攻坚工作全貌。全面客观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提炼重要成果和典型案例,全面、立体、生动地向社会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六)全面谋划减贫战略转型。

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将相对贫困人口帮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在思想认识、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政策措施、投入保障等方面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