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9:37:03

教育局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帮助镇村20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2014年底全村共有766户2823人,22个村民小组,只有一条中心道路硬化过,其余通组道路均为石子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39户49人,全村耕地面积3485亩,主导产业为水稻种植,全村80%的人口务农。

二、帮扶工作现状

2014-2019年帮助该村相继修山路等,基本完成了村民组之间的道路硬化工程。2015年新建了365平方米的村部文化广场和党员活动中心,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新建两座光伏电站,使得该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帮助建成村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陈吉其、张克安等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贫困户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已脱贫户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这5年里,该村在就业、教育、健康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贫困户收入有较大增长,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自信心。截止2019年12月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61人,已脱贫31户46人(其中2019年脱贫3户3人),未脱贫5户15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不足2万元到2019年的11万元。

三、帮扶工作计划

1.帮扶新修建水泥路0.13公里以及0.24公里路基拓宽工程。规划新水渠和当家塘的清淤扩挖。保证农田的灌溉和排水。

2.全面推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为基础,对全村所有村庄进行配套建设,组内道路硬化,庄前屋后的绿化美化,环境卫生的全面提升。

3.充分发挥村党员活动室的阵地作用,指导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培养知法、守法的新型农民,

4.帮助驻村工作队协助抓好土地管理、人武、计划生育、卫生防疫、共青团、妇联等各项工作。

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1.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对照“五个一批”和“十大脱贫工程”和各级扶贫优惠政策,指导驻村工作队对有条件的贫困户确定并落实产业扶贫的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或者一户多策,通过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使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

2.通过实施各项帮扶政策确保5户15人如期脱贫,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任务,

3.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指导,落实驻村工作队各项保障措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0年,县教育局将全力实施各项帮扶措施,确保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巩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