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3 09:39:36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力度,提高获证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根据省局《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和市局《关于开展2020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按照辖区内获证企业的分类情况,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

二、检查范围

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含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

三、检查内容

按照定期监督检查计划,对辖区内获证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并填写《获证企业巡查、回访记录》。日常监督检点是企业的原材料控制、生产必备条件、出厂检验等情况,包括:

1.是否按照规定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和标志;

2.生产条件、检验手段、生产技术或工艺是否已经发生变化,是否按照法定要求办理重新审查手续;

3.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制度是否有效运行,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原辅材料的采购进货、入库验收、保管和使用情况进行抽查;

4.产品出厂检验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出厂检验记录和报告;

5.企业产品包装是否符合标识标注规定,是否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的情况;

6.获证企业执行产业政策情况。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对获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被举报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被媒体曝光的;企业涉嫌存在制假售假行为和记录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需要对实地核查组审查质量、获证企业持续保持生产合格产品能力、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证后监管质量进行抽查的;上级交办的检查。

监督检查发现企业存在产品质量等问题需要整改的,应当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到期后对企业进行复查。在完成对企业的复查工作后,应将《获证企业巡查、回访记录》、企业整改资料等记录文书归档。

监督检查发现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及时移交本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并将情况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四、时间要求

各所按照定期监督检查计划开展获证企业定期监督检查工作,并于每月25日之前向区局质监科报送检查资料。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是省局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各所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二)分级监管,夯实责任。严格按照分类监管工作要求,根据企业类别实施不同监管方式,积极落实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产品质量安全认识,夯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三)落实整改,及时查处。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工作,形成整改材料,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及时依法处理。

(四)按时报送,强化时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企业的处理情况。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重大质量安全隐患和问题,应随时报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