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膜回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3 09:22:38

农膜回收工作计划

我市农膜回收工作的下一步工作打算是加快进度建立完善回收处理体系;落实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加大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从而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完成行动目标。并提出建议如下:

1、加大政策扶持,提高捡拾回收的积极性。

建议工作初期的政策制定按照鼓励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以提高农户和回收体系中各主体的积极性。建议省、市政府安排农田废弃物回收和处理工作专项资金,各县区予以配套,用于对农户捡拾、回收网点回收、回收站点集中储运等环节的资金补助。优先给捡拾清理效果好的农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安排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各项优惠激励政策。

2、强化市场监管,严禁不达标地膜流入市场。

政府各相关部门应积极协作配合推动落实《农用地膜》新国标,农业和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查处销售厚度小于0.01mm的地膜,严禁使用不合格地膜产品,将地膜列入农业部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政府各部门应加强地膜准入管理,严格对地膜流通和使用的准入要求,建立全程监管体系,落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不达标地膜产品不出厂、不进店、不进田。

3、大力宣传引导,加强使用回收技术指导和宣传教育。

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白色污染的危害,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公众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大力宣传农田废弃物回收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