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3 09:08:10

人社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提前谋划各项就业工作,促进各类群体稳定就业;扎实做好返乡人员的情况统计、跟进、动态调整等工作;紧盯我区紧缺性工种,进一步创新技能培训工作,让培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开展各类招聘会及督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进一步推进共享员工机制;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力度;建立激励机制,力争吸纳部分利辛籍外出务工人员来我区就业。

二是优化社会保险经办。

加强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一些减负政策的宣传,提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扩大参保覆盖面,促进经济正常增长;以落实居保扶贫代缴、渔民退捕参保等居保优惠政策措施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加强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对即将上线的省级人社业务经办系统培训,利用新系统为参保单位、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保经办服务。

三是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职称晋升工作。

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及各街道下属事业单位职数核定工作已完成,其他区属事业单位职数核定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下半年将会同各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职称晋升方案,进一步明确岗位竞聘、内部晋升的相关条件,规范晋升流程、聘期考核等工作程序。

四是打造区仲裁公益品牌。

集中力量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寻求契机,推行公益仲裁服务,着力打造公益品牌,减轻当事人仲裁成本,成立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工作站,降低群众维权成本。重点针对劳动争议多发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案后服务,加强企业劳动争议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企业自身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劳动争议。推动大中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委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加大基层调解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