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0 09:41:25

街道食品药品监管年度工作计划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基层、健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完善体制机制

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社区监管的职责,健全工作规范,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监管能力。落实社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队伍,深化教育培训,组织系统综合性培训。

二、落实监管责任

1.全面推进基层日常监管责任网格化、检查格式化、管理痕迹化。划分社区监管网格,定格、定人、定责,形成标准化、格式化的基层监管工作规范,推广日常检查。

2.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要对食品药品安全负首要责任,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出厂检验、索证验票、购销台账记录等各项管理制度。

三、增强宣传氛围

加强信息化宣传,充分运用新兴网络媒体和工具,推行“电子化”、“网络化”监管平台,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宣传册加强监管宣传。

四、深化专项整治

1.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规范集体聚餐管理,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小超市食品的安全整治,联合市容中队规范农贸市场的小摊贩、小餐饮的食品安全监管。

2.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学校食堂重点检查制度落实、人员健康、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和设施维护等情况;对学校商店和学校周边重点检查经营许可、“三无”产品、过期食品、进货台账、卫生防护措施、冷冻冷藏食品等情况。

3.开展区域小药店、小诊所专项整治,开展特殊药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和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时上报至市场监督管理所并配合上级落实整改,开展保健食品夸大或虚假宣传以及会议非法营销行为的整。

五、工作要求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为利益所惑,打造清正廉洁、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