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防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0 09:11:41

科技局防疫工作计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病毒肺炎病情发生以来,区科技局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履行职责使命,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领导,强化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

1.根据区防疫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成立了由区科技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区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2.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按照有关要求,科技局群防群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及日常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按要求报备,严格值班纪律和要求。

3.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制度。每日17时前,将区科技局当日疫情防控工作现状、电话摸排汇总情况,摸排中发现的问题等工作信息,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二、多措并举,做好单位防控工作。

积极做好工作地点环境消杀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疫情在政府办公场地不传播不扩散。

三、统筹资源,及时发声,加强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

一是区科技局整理分享“科普中国”科学文章。在整理分享“科普中国”中针对现下各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传言科学辟谣文章20条,通过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弘扬科学精神主动抗击各类谣言,缩短科普防疫距离,助力区政府织紧织密防控网络,为社区居民和奋斗在“疫”线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利用现有的科技局工作群向企业转发科学防疫知识和我区防疫动态,做到及时公布疫情,回应社会企业关切、安抚稳定人心。

三是组织区中小学生开展防疫科普宣传画绘制,用生动形象的漫画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在全区悬挂防疫横幅,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四是更新现有科普防疫知识长廊。为了向基层社区和群众宣传防疫防控科普知识,不断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发挥科技局应急科普的作用,区科技局印制一批防疫科普挂图分发到全区4个镇街,防疫科普挂图通过科普志愿者运送到镇办,由镇办科技局负责人张贴到各社区各乡村的科普画廊,及时张贴到科普宣传橱窗中,向公众介绍了病毒的预防知识,包括传播途径、临床表现、工作区域防护知识。

四、全员出动,区科技局全体党员干部到第一线参加抗击疫情。

按照区防疫指挥部部署,区科技局紧急抽调的全部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全部到岗。为做好抗击疫情工作,一是做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基层防疫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科技局党员干部坚决服从区防控疫情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服从所在城区、街道(社区)的统一调配,与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做到加强学习,服务群众。吃透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正确解答群众疑问,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向社区工作者认真学习群众工作经验,了解和群众所需所想,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工作水平。三是做好防护,树立良好形象。要按照值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手册要求,带头宣传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科学规范的做好自我防护。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疫情,密切配合社区工作者做好排查登记、文明劝导、出入管理等各项工作。

五、精准施策、确保安全,区科技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有序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工作,区科技局严格按照全区统一要求,一手抓一线疫情防控,一手抓协助企业复工,做到对企业复工复产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管理,推动企业错峰、有序、安全复工。截止19日,全区52家高科技企业复产39家,其中“东方雨虹”复产的原材料产品直接运抵湖北孝感参与当地防疫医院建设。复工复产中,区科技局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市及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相关要求,积极为申请复工的企业做好上门审核验收,并对已复工企业做到每日巡查,压实责任,定人定企,严格把关。同时,提前准备好企业宣传解释工作,动员企业积极配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要求。按照“一企一策、有序复工”原则,组织企业免费发放《企业复工防疫安全须知》、《致区广大职工的一封信》等企业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营造企业战“疫”的浓厚氛围。对已复工企业,区科技局工作组的同志做到每日一查、每日必查。坚持“及时跟进、一盯到底、一严到底”的原则,严把“企业防疫”这一道关卡,严查企业门卫处是否设立卡点、有无员工体温检查记录表、有无外来人员登记表、车间及食堂是否消毒、防控物资是否配备充足、员工上班是否佩戴口罩、科普宣传是否到位、食堂有无实行分餐制等八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防控重点全覆盖。监督企业在做好各级防疫要求的同时,也结合各自实际,全力做好相关防疫措施,根据复工人数较多,督促企业每天记录汇总员工测量体温情况;鼓励尚未复工的企业开展“云办公”,在线办理相关事项,筑牢企业“防疫墙”。分发企业编印的《企业员工防疫宣传手册》,科学指导员工正确预防,有效保障了员工的健康安全,也为企业疫情防控树立典范、当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