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厕工作总结和计划

时间:2022-07-09 08:59:47

改厕工作总结和计划

农村厕所改造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发展生态农村的一项基础性工程。2019年以来,镇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抓手,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要求,全面实施农村改厕工程。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整体工作思路,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开展改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把改厕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仍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一、农村改厕任务如期完成

2019年以来,我镇着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全镇2019年度农户改厕计划任务数2317户,完成任务2329户,实际验收2342户。2020年计划任务数是1027户,其中民生工程任务922户,实际验收1070户,我镇遵循以下原则落实和开展改厕工作:一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依照农民自身需求和意愿,确定改厕户数。二是压实责任,具体到人。多次召开专项改厕培训、推进会议,明确各村具体任务数,确定各村书记为主要责任人,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任务。三是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安排专人监管、定期巡查、逐户验收,确保验收通过一户资金拨付一户。

二、农村改厕工作遇到的问题

镇自开展改厕工作以来,同步抓质量、抓进度,边施工边摸排边整改,经过多轮问题的摸排,目前查处2019年施工户问题386户和2020年问题户118户,具体存在问题如下:

1、改厕模式仍存在弊端:根据县要求,不论是2019年的“一体式三格式化粪池”还是2020年的“一体式三格式化粪池+凹槽式市政污水井盖+净化池”模式,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各类问题,特别是一体式化粪池本身的质量问题和清掏问题,没有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从实际效果来看,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2、改厕施工工艺培训不到位:虽然改厕的施工工艺不高,但是通过镇对改厕对象户的连续抽查,发现仍有部分农户改厕工艺不达标,主要是改厕体量大,施工过程监管不到位。

3、已改厕所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较低:群众整体对2019年的改厕满意度不高,主要原因一是质量不过关,使用寿命短;二是粪污清掏不便捷,后期管护难;三是工程设计不到位,外形不美观。

4、工程量清单不能适应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我镇2019年、2020年改厕为一年招标两年施工,工程量清单的编制为统一模板,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诸多难题,需要协调的群众矛盾较多,对改厕工程的完成程度和群众满意度均有较大影响。

三、下一步的目标和要求

农村改厕工作是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工程,不能仅以达到创建目标为根本目的,而要将其做为一项民心工程来建设。 

1、已建厕所的质量问题仍然是当头利刃:2019年、2020年的改厕工作由于模式本身存在的缺陷和施工工艺、监管不到位等情况,仍然存在大量的问题,作为镇一级,一是持续开展整改工作,对参与改厕的农户厕所逐户查看,根据问题情况压实施工方立即整改到位,发现一户整改一户;二是把好工程验收关,因为工程质量等问题导致厕所不能使用的,坚决扣除工程资金,扣留资金由镇政府统一调配,用于验收问题厕所的改建及后期维护。

2、根据农户需求改进改厕模式:2020年镇初步统计改厕农户共计216户,整村推进2个行政村,实际有需求的改厕户数应大于统计数。新一年度的改厕工作要以农户的实际需求作为出发点,深入探讨研究,初步拟定镇2020年改厕工作可使用户自建、镇奖补的方式。每个村委会应召开一次改厕动员会、制定一套申请流程、配备一名改厕专干、组织培训一支施工队伍,镇组织一支巡查、验收队伍,建成一户、录入一户、验收一户。

改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充分调动群众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发放奖励到村,补助给积极参与和推动改厕工作的个人,同时户建镇补的模式,可以有效的让群众参与进来,实现了一个厕所一个“监理”,施工效果可以得到保证,相关材料、厕具等在本县范围内购买,都可以由市监部门确保质量和售后。

3、做实做好厕所后期管护工作:一些硬化率较高、村内菜园地较少的村存在清掏困难问题,可以在每个村成立一支兼职的专业管护队伍,采购一套管护设备,镇有一个或多个粪污处理渠道,可以寻找合作生态农业企业,也可以是污水处理设备。对于没有自行清掏能力的农户,要有一套对口的清掏方案,其中五保户、独自生活的残障人士,可以由政府承担清掏费用,其他农户自行承担清掏费用。

4、建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渠道:农村改厕本是惠及群众的工作,不能将它作为一种任务下派,而是当做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的重要措施,让群众主动、热心的参与进来,每个村要设立一个问题投诉渠道,镇政府也有一个问题投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切实让群众参与进来,一是户厕户做主,让农户可以自主选择适合自家的改厕模式;二是改厕有标准,厕所改造要有明确的施工标准,坚决不能马虎了事,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三是资金合理使用,把省、市、市补助的改厕资金用在刀刃上,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