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7-07 09:33:39

乡镇上年党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组织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及省、市、县委要求,切实按照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思想建党,树牢“四个意识”。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开展宣讲。让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镇干部群众入脑入心。5月27日下午,镇“初心使命课”走进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万兴村,该村党总支书记万海水同志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与大家共同交流分享万兴村近年来围绕党建+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夯实村党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全村创业致富的故事。讲课内容生动、现场讨论热烈,活动环节有趣,现场更是吸引众多群众围观。

(二)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基层党建工作。4月17日召开组织干事工作培训会,围绕党员发展、“”等内容进行业务工作培训。镇党委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作为重点,5月20日,在镇二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各村居书记围绕2019年工作进行述职报告,镇党委书记围绕述职内容进行评议。为选好村(居)两委班子,选优配强“领头雁”,努力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由党委书记抓总调度,逐村逐人过筛子,村(居)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队伍梯次更加合理,文化程度、整体实力有所提高,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塑形铸魂,推进美丽党建。以“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党的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从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立足实际,注重党建载体的设计,实施万兴村党建+生态产业、海井村党建+扶贫开发、霭里村党建+美丽乡村、红旗村党建+农村改革、村党建+乡风文明、刘店村党建+公共服务、三星村党建+社会治理等全镇7个村有“七色”的“美丽党建”工程,通过点上发力、面上融合,使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以美丽党建引领开创美丽事业。

(四)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推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到扎实有效。发挥爱党建平台作为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生物钟,倒逼各党组织真正把活动抓起来,做到不空不虚。上半年我镇党组织行动率和完成率、党员的行动率和完成率每月均高于全市平均分。常态化的党组织活动唤醒党员身份意识。坚持将党小组、村民组作为乡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引导党小组长兼任村民组长,实行村民组长、党小组长、网格长“三长合一”,定职责、定考核、定补贴,让党小组长充分发挥党组织社会治理托底作用。

(五)坚持一抓双促,服务经济发展。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事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双培双带”,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引导大户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实现村贫困户稳定就业与增收。通过返乡创业和招商引资,发挥本镇良好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促进林、茶、花、果、旅等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仍然得不到重视。对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少,没有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计生、环保等工作提到同等的高度,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存在“两张皮”现象。

(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强。没有真正管到位、严到位、学到位,少数党员对党建认识不足。对落实“”常态化不到位,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齐。党员老化现象突出,党组织活力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主要是党员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少数党员纪律观念淡薄,意识淡化,党组织吸引力不足。

(四)引领科学发展能力不强。“党建+”项目还停留在纸上,没有落到实处。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镇组织室创新工作思路,以党建促进发展,稳步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一)用新思想开创新时代。通过党委统一部署,以“党”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让新思想在镇“落地生根”,开创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二)建新班子激发新活力。将积极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全镇实际,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有意识地加强对农村产业能手、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的培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紧密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控制发展数量,严格发展标准,确保发展质量,保持党员发展速度适当、结构合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加大对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及时发现和使用素质高、懂经济、会管理、愿服务的中青年干部。

(三)以铁纪律筑牢反腐线。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严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用好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