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7-07 09:29:06

医保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2020年镇医保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医保局关心指导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合作医疗筹资参合情况。

筹资工作启动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合作医疗筹资工作,制定筹资工作方案及奖惩措施,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各村居积极宣传,广泛动员,通过有线广播,微信、QQ网络平台及电话等联系方式宣传筹资政策,同时发动村民组长上门征收、网上支付等多种方式收缴参合资金,力争做的应参尽参。

我镇顺利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2020年个人缴费标准250元每人,共筹集参保资金388.48万元,全镇参合人口19295人,参保率达到98.7%以上。

二、开展居民医保宣传工作。

通过培训会、宣传栏、及城乡居民报销、外伤公示等多种形式宣传合作医疗补偿政策,同时在镇公示栏张贴合作医疗的补偿政策,公示大病保险及意外伤害患者的补偿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开展外宣工作,目前已编写了信息稿件7篇,挂网网及合作医疗微信公众号。

三、开展居民医保服务工作。

牢记“廉洁、高效、便民、公道”的服务宗旨,热情、周到、耐心为参合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报销、办证、办件服务,及时上报办证、办件资料。

1-5月分,医疗保险报销85.2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普通门诊政策内报销比例不低50%;1-5月份,大病保险发生了9.9万元。落实统一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慢性病证受理申报55份,办理55本,外伤受理15例,已上报15例。

四、开展医疗专项督查工作。

2020年至今,根据县中心要求对辖区内一所卫生院及6个村室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合作医疗基金专项行动,同时每月加强直报材料审核等督查工作,督查以进村入户走访调查,了解群众确实收益情况,与医疗机构室内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通过强化监管,促使定点医疗机构做到“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杜绝骗取、套取合作医疗基金行为,确保医疗报销基金安全。

五、医保扶贫工作。

1、基本医保及351、180补偿受益情况:自2019.10.1至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享受医保扶贫就医补助1595人次,总补偿金额217941.7元,基本医保补偿114469.6元,大病保险补偿52427.75元,民政医疗救助32797.85元,财政兜底2011.53元,180补偿16234.97元。

2、开展贫困人口慢性病集中报销工作:根据县医保、扶贫办要求对贫困人口慢性病发票开展集中报销工作常态化,每两月及时将卫生院集中收取的贫困人口慢性病发票进行集中审核,办理报销手续。

3、开展贫困人口慢性病摸底告知工作:根据县医保、扶贫办要求对贫困人口开展慢性病集中摸底常态化工作,由村医摸底,形成贫困人口疑是慢性病人员台账(现87人),同时对疑是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发放“办理告知单”和“未达要求提示单”。按月及时将村医和卫生院集中收取的贫困人口慢性病办证资料及时进行审核,办理申报手续,现已上报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慢性病资料3例,发放告知单和提示单各87份。

4、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及代缴情况大排查工作:

1、2016年以后贫困人口均已参合代缴。

2、未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医保贫困人口19人,已查清全部有医疗保险,未参加本地城乡居民医保边缘户有3人,其中边缘户许业然已经参合了。目前全镇贫困人口均参加基本医保。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1、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镇医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推进医保工作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延伸服务触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