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计划

时间:2022-07-02 11:56:34

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化之年,在这关键之年,为持续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深度、执纪力度、问责强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一支风清正气、能干事不出事的廉洁高效干部队伍。

二、责任分工

(一)健全组织架构,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

1.加强领导。成立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

责任领导: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科室:人秘股

2.明确职责。局党组班子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 “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各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股室负责人为本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直接负责人。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各股室

3.细化分工。局党组全面领导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组研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推动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坚持“五同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及时分析研判分管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股室负责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工作人员的监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具体防控措施,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各股室

(二)扎紧制度笼子,规范防控体系日常运行

1.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1)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确保出台的每项制度行得通、见实效、管长久,确保制度规定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考评。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人秘股

(2)严格党风廉政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生生活会等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制约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加强对大宗物资采购、项目资金安排、工程验收等事项的监督。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各股室

(3)坚持检查汇报制度。局党组每年召开至少2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总结分析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责任领导: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科室:人秘股

2.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驰息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责任领导: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科室:人秘股

(三)突出工作重点,打造档案廉政特色

1.狠抓作风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持续深入整治在档案业务、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努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各股室

2.加大内控管理力度。开展内控管理自查自纠,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单位规章制度,规范加班出差、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管理等手续。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人秘股

3.深化民生档案“一站式”利用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一站式”作为实现档案工作转型的重要契机,着力提高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效率,一是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民生档案查档服务实现计算机检索调档。二是优化查档室环境,在查阅室增添查档设备,备好茶水,合理摆放绿植,配备老花镜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提供便捷优美的查阅档案环境。

责任领导: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保管股

4.开展“大调研”活动。按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多彩多艺新”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全县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从所盼的问题入手,抓住关键点,选准切入口,开展深入调研。

责任领导:全体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人秘股

5.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六项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自觉讲规矩、守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

责任领导:二级主任科员

责任科室:人秘股

6.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认真学习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省档案管理条例》。通过会议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自觉性。

责任领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科室:业务股

7.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为干部职工上廉政党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认真组织学习党风廉政警示案例,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从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

责任领导:二级主任科员

责任科室:人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