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9 09:47:52

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全面打牢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推动我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将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街、社区(村)干部学习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好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总开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特别重大爆炸及近年来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教训,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不能”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冬春安全治理、夏秋攻坚等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推动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机制,采取“领导+干部”的指导服务模式和“责任制+清单制”的隐患整治模式,提升监管服务、排查治理的精准度,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有效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任务。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抓好落实。

二、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4.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社区(村)年度考核,加强落实基层工作责任。

5.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6.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规定落地生根,着力解决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三、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加大对监管企业的检查、督查

7.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开展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加大对属地的排查,如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信息。

8.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开展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维护管理职责,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9.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综合治理。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做好域内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工作。

10.加大交通运输领域“打非治违”力度。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相关工作。

11.推进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对我街域内老旧小区、群租房、公共娱乐人员密集场所、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风险场所,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风险,加大检查力度。

12.深化燃气、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配合相关行管部门做好我街域内燃气安全宣传、排查等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13.有序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有关规定,按照市安委会部署要求,做好我街域内的安全工作。

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体系建设

14.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效能提升制度。继续推进社区(村)网格化系统治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础。

15.坚持严格检查与指导服务并重制度。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明查暗访、深入企业检查和指导服务。

五、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16.拓宽风险防控监管渠道。做好“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的落实工作,鼓励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检举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推动企业及个体业户规范使用安全生产费用。

17.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发挥全街消防救援队伍主力军作用,建立区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督促企业建立救援队伍。进一步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宣贯培训,要求企业制定培训计划并实施,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8.深化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1·9消防宣传周”等活动,全面落实各项培训考试制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