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17 09:22:56

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认真研讨,周密布置实施,在疫情形势紧张之时,紧紧围绕“我为疫情防控做点啥”这一主题,厘清主线,夯实责任,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疫情防控全局谋划。为了统筹抓好市政府交给的卡点和社区弃管楼出口值班任务,四位局领导进行明确分工:一位专职负责小区出口值班执勤工作,其他三位全力以赴在高速卡点进行车辆监测和人员扫码工作。

二是落实督导,注重实效。及时传达迅速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精神。按照市里要求,制定了《市教育系统肺炎疫情防控手册》,下发至基层单位;将《社区(村屯)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具包》发放至防控工作人员手中,确保防控意识人人谨记,防控知识个个知晓。实行机关科室包保学校制度,每天随机到卡点检查指导,目前局领导对各个卡点值守情况进行了6次督导检查。

三是教学防控,统筹兼顾。全市各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全力开展线上教学模式,采取层层监管形式,提升网课质量,为帮助学生和家长调整心态,教育局于5月17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全市高三初三家校联动视频大会”,为学生和家长指明了方向,提升了备考信心。同时,完成市政府和乡镇政府布置的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坚持做到教学防疫两不误。

四是卡点值守,严阵以待。5月11日下午起,教育系统每天30余人分组在高速卡点24小时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扫码,对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严格按照防控标准要求做好数据统计和上报。作为卡点责任单位,积极协调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共同完成值班值守任务。

五是小区执勤,共克时艰。5月15日下午,教育系统开始接管区109个弃管楼小区出口的管控工作,城区20个学校共计825人上岗执勤。5月16日,教育局面向乡镇学校发出倡议后,各乡镇学校在做好网课工作、完成乡镇卡点值班前提下,有200余名教师自愿加入到值班队伍中进行社区卡口值班,民办教育机构50余名志愿者也加入到小区执勤工作中。

六是加强宣传,制度保障。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美篇等载体,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防控心态引导等宣传工作,强化防控意识,提升疫情防控的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和个人年度考评体系;制作了《平凡教师平凡事之防控专版》简报,对坚守卡点的先进典型教师进行宣传,每天制发一期,发放至每个卡点执勤人员手中,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