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0 10:55:03

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计划

2020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县委“四大兴县战略”为重要任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务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美丽生态创新开放繁荣小康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我局党建工作开展,不断深化党建创新活动,不断净化我局党内政治生态。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做到“两个维护”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打造“”主题党日品牌,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七·一”等重大节日,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围绕中央、省、州和县委近年发展形势专题讲一次党课。做好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各领域先进模范人物,持续开展党员政治生日送短信祝福活动

(三)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运行规则,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

(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清醒认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要求。推动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探索建立机关党建领域“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机制,照单全收省委反馈问题,对标问题,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对已完成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着力做到理论强党

(一)强化思想理论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精神引向深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学真信真懂,做到入脑入心。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州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突出抓好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建好理论宣传阵地,抓好“学习强国”推广运用。

(二)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扣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浓厚氛围主线,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活动,大力宣传美丽生态创新开放繁荣小康新建设取得的成果,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做好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宣传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进展,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营造奋力抓发展、齐心奔小康的舆论氛围。

(三)践行弘扬主流价值。全面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活动,开展悬挂国旗、党旗、领袖画像活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载体化融入、特色化呈现、实践化养成,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立足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和受众需求,将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文艺创作、氛围营造和文产发展。围绕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等重大纪念主题,策划文艺汇演等纪念活动,强化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怀。深入实施“润育工程”,深化文明单位等群众性文明创建。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切实把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认真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五)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制度、自我革新制度、定向整改制度,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建立探索常态长效学习体系。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庆祝州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属和先进模范人物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三、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人才基础

(一)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导向。突出“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州委“六大战略”“三创联动”、县委“四大兴县战略”,深入贯彻《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完善领导班子实绩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集中调研考核。

(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干部激励政策,加大基层一线干部关心激励力度。严格落实《州受党纪政纪处分干部重新启用办法(试行)》,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到处分的干部。贯彻执行《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和《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办法(试行)》,践行容错纠错机制,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

(三)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继续深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配合县委组织部实施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依托县校合作组织开展“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和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围绕东西部协作、对口援建等平台大力开展干部挂职、考察学习培训工作;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着力筑牢坚实保障

(一)统筹推进党建。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抓“灯塔”行动和“建模范机关·塑过硬队伍”党建品牌。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

(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要求,学习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新“三分类三升级”活动。

(三)落实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推进发展党员。注重在疫情防控将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

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执政能力

(一)实施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组织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全力开展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实战本领。

(二)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创建领导班子强、党员队伍强、服务意识强、阵地保障强、集体经济强的“五强”党组织为目标。

六、坚持以廉政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积极配合纪委监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文山会海、层层加重基层负担、节庆活动控制不严,以及工作执行缓慢和庸政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查违规操办婚庆、违规发放奖金和补助、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开支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公职人员“吃空饷”、违规经商办企业、破坏新型政商关系和土地乱圈乱占、违法买卖、违章搭建等专项整治。

(二)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对省、州、县巡查问题进行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七、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机关党的建设保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支部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地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般粗”、“灯下黑”、“中梗阻”、“两张皮”等问题,打造确责、履责、问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

(二)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专栏、展板等实体平台及时反映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动态与成绩,让“空白墙”变“党建墙”,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建工作动态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网络平台及时党建工作信息,展示党建成果,宣传从严抓党建、带队伍、扬正气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