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监督检查计划

时间:2022-05-09 09:57:30

疫苗监督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的监管要求,落实疫苗安全监管责任,保障疫苗质量安全,2020年继续开展疫苗专项整治,排查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消除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安全隐患,建立疫苗监管长效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一、工作依据

依法有序开展疫苗监管工作,依据《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省市局《2020年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要点》、《2020年药品流通监督检查计划》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市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要点》、《2020年市药品流通监督检查计划》开展疫苗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工作。

二、监管对象

市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单位。

三、职责分工

药品监督管理科负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日常监管;各综合分局负责辖区内疫苗接种单位的日常监管。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苗安全监管工作,要将疫苗监管工作纳入本年度重点工作,防患于未然,杜绝发生疫苗质量安全事件。

2.2020年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疫苗接种单位检查覆盖面要到达100%,做到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药品监督管理科督查、抽查疫苗接种单位不少于3家。

3.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也要将是否违法违规购进、储存、使用疫苗作为监管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做到疫苗监管工作无死角。

4.严格工作标准,对疫苗环节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