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 09:14:28

电商行业扶贫工作计划

按照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报送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的通知、扶办字[2020]号等文件要求,为了科学有效的推进我县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行业扶贫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总理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为指导,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通过电商产业,切实解决农特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农特产品增产不增收难题,通过卖的多拉动加工的多和种的多、养的多。通过物联网和溯源建设,不断提升我县网销农特产品的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县农特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大力发展电商,为我县提供科学的、稳定的、可靠的、可持续的脱贫动力。

二、工作目标

(一)推动电商平台、电商企业、大型超市、域外展销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1、与长春新天地超市合作,创办域外电商体验店,帮助我县资质健全电商生产企业销售农特产品,从而发挥带户脱贫作用。

2、通过电商协会积极协调域内优势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签订电商帮扶协议,并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农特产品产销合作关系。

(二)进一步加大农特产品上行物流补贴力度,支持邮政及其他物流和快递企业把业务延伸到所有行政村。

1、积极整合以邮政公司为主的县域物流和快递力量。

2、通过在贫困村设立的村级电商服务站,免费帮助贫困村村民和贫困户收发快递。

3、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免费办理金融业务。

(三)深入推进电商扶贫,提升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效果。

1、优化整合前期建成网点资源,切实发挥电商网点功能和作用。

2、积极推进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争取2020年6月份投入生产运营。

(四)深化与第三方平台的对接合作,扩大农特产品上行。

1、积极协调相关电商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抖音、京东、苏宁、阿里巴巴、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进一步提升县域电商品牌影响力。

2、紧跟时展,增强市场应变能力,尽快培养和打造一批思想超前,技术过硬的电商扶贫达人。

(五)科学统筹、分类施教,加快培育新型电商人才步伐。

1、2020年计划完成理论培训1000人次,实操培训500人次,孵化电商网点20家,培育电商品牌5个。

2、加大对以贫困户和残疾人为村级站长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培训方案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村级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的运营能力和带动能力。

(六)进一步发挥电商扶贫志愿者服务团队作用。

1、定期召开电商扶贫志愿活动。

2、主动配合县委宣传部和县扶贫办组织的扶贫活动。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示范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总体规划、管理监督等工作。

2、积极会同县财政、扶贫等部门抓好项目落实。

3、强化主体责任,建立项目台账,明确责任人和项目进展时限。

4、对项目的申报、评审、建设、验收、补贴等各环节的档案材料应进行整理和归档,做到资料详实、手续齐备、程序合规。

5、定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电商专栏及相关平台及时公布项目建设相关信息。

6、制定科学严谨的、可操作性较强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计划。

7、合理规范使用项目建设资金,并主动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合法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