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2 04:51:59

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按照国务院及省、州及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安排,我单位定点帮扶对象为沙龙乡村。为了做好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两联一进”使村尽早尽快的脱贫致富,现结合村实际困难及本单位具体情况,特制定2019年帮扶村工作计划。

一、落实“两联一进”及帮扶工作责任

为重视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所长马民亲自布置2019年“两联一进”及帮扶工作,成立县运管所“两联一进”及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所长马民为组长,各股室成员为两联一进”及帮扶工作人员。帮扶领导小组成员每月到村进行帮扶工作,单位干部职工每人挂点帮扶2-5户帮扶户,确保每月到户帮扶联系一次,与驻村干部一道,了解、解决帮扶户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根据帮扶户的具体情况,制定扶贫工作规划方案

制定县运管所、村帮扶户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所长马民亲自抓,听取村两委与驻村干部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调研工作,每季召开村委会干部和帮扶户会议,广泛征求村委及帮扶户意见。在3月,6月、9月分时段结合村帮扶户实际,完成帮扶调研工作,调整村帮扶户的2019年帮扶规划,达到动态管理。

三、完善落实建档立卡工作,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

为便于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对帮扶工作建档立卡,实行台帐管理。我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村委会、贫困户填好《贫困户帮扶记录簿》、《贫困村基本情况调查表》、《贫困村帮扶工作纪实》。每月将本单位对贫困村、贫困户帮扶情况,按要求及时做好帮扶记录管理和上报工作,确保村我单位帮扶户建档立卡率100%。对帮扶户情况变化的及时进行调整。

四、落实帮扶资金

2019年拟投入资金2万元。计划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采取州、县财政帮扶,确保今年帮扶资金全部落实。

五、启动“两联一进”及帮扶工作项目

(1)落实我单位村帮扶户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帮助帮扶户子女从读小学至大学都给予帮扶,使其子女安心读书,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2)组织劳动力培训。组织帮扶的家庭人户参加农业技能培训4次,主要关于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使帮扶户掌握种养技术和劳动技能,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运管所帮扶村帮扶户住房修缮。(4)组织慰问,为帮扶贫困户送温暖。在节假日期间,由所长马民带队,为帮扶贫困户赠送生活必需品和节日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