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9-01 10:50:40

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2019年我乡党员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全乡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能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促进我乡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二、培训原则

1、因人施教:根据不同对象,紧紧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和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行,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新阶段扶贫开发。并以此作为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培训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2、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组,要结合其实际,搞一些重实际,讲实用,求实效的培训。

三、目标任务围绕建设

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队伍的目标,根据不同层次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使广大干部均能达到“精一通二懂三”。从而建设一支新型的劳动者和管理者,建立一批服务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人才队伍和一批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

四、培训内容

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知识、政策法规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科普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市场信息等。培训均采用一些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紧贴农村的内容,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得懂、学得进、用得上、干得好,从而推进农业生产进步和农村经济发展。

五、培训措施

1、每月乡党委至少举办1期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形式采取集中观看电教片、听讲座、专题讲座、请专家面授,乡土人才和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等。2、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要确保培训学用高效,就要对学员进行分类。培训学员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乡机关党员干部及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该类学员应注重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另一类是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生活的人,主要包括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及农民群众。培训的重点是农村先进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知识、农村卫生、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外出务工的基本常识等知识。3、培训要注重方式,讲求实效。在培训过程中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要坚持“学习形式随着村情走,学习内容紧跟产业走,学习培训紧贴群众走”的三学方式。把培训与全乡的产业有机结合起来。4、培训与实践相联系。要把室内培训与室外发展产业结合起来。要把农业科技知识方面的培训与推动农业产业化有机结合起来,与具体的产业项目实施结合起来,帮助群众学以致用,让他们在实际的生产中提高技能,获得效益,增强“学、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