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时间:2022-09-01 10:46:42

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计划

根据县委宣传部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我乡宣传思想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立足统一思想,着力凝聚力量,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宣传思想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乡党委成立了领导小组,把宣传思想政治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以此带动全乡各村、机关的学习贯彻。

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十八大会议”精神,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尤其是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实施跨越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做好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的宣传报道。宣传各村、学校党组织带领群众团结干事、转变作风的实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维护社会稳定。

三、抓住机遇,精心策划,切实抓好对外宣传工作

对外宣工作要按照“服务经济、推进开放、争取人心、树立形象”的要求,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集中优势、重拳出击、注重实效”的基本思路,发挥优势,超前策划,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四、充分认识反分裂维稳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维稳工作的认识

要在全乡各村、寺庙、学校等广泛开展反分裂维稳工作,同时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在中小学校开展“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我当一天家”、“我为父母洗洗脚”、美德少年评选等实践活动。在农村开展“以孝为先、以和为贵、以勤为荣、以诚为本、感恩报国”为主要内容的“四为”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在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组织、引领、示范和骨干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的文明程度,带领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移风易俗,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农村的安定团结,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大力倡导和形成以孝为先的文明新风。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尊老爱幼、扶助弱势、关爱儿童。二是大力倡导和形成以和为贵的文明新风。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家庭和睦、邻里和睦、亲戚和睦、助人为乐。三是大力倡导和形成以勤为荣的文明新风。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到勤劳持家、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带头致富,带领致富。四是大力倡导和形成以诚为本的文明新风。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正义刚直。五是努力形成感恩报国的社会氛围。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党的意识和国家意识,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常怀感党之心、报国之情,在全镇形成感恩报国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

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全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在弘扬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四有”新人上下功夫;要巩固已有成果,加强薄弱环节,增强工作实效,提高工作水平,坚持在务实上着力,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开创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深入持久地宣传和倡导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诚信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整个思想道德建设,开展“诚信九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扎实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城镇文明程度。全面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把各村、社区的创建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体现好。以净化美化村容村貌为重点,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着力搞好“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

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创一流的业绩,必须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队伍、一流的管理

要适应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变化,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知识是最大财富的思想观念,帮助广大干部了解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增强学习新知识的紧迫感和主动性,牢固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主动学习、不断学习的习惯,提高学习和运用新知识的能力,推动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要建设一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锐意进取精神,爱岗敬业,担当重任,团结干事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新世纪新阶段的宏伟目标和大政方针已定,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全乡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镇宣传思想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我镇经济的发展、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