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2 05:01:10

残联扶贫工作计划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市残联以提高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和改善贫困残疾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实现全市贫困残疾人健康稳定脱贫为任,特制定本年度扶贫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市脱贫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残联职能条件与相关惠残政策,贯彻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确保各项帮规措施落地生效。

二、工作目标

1、到10月底前,实施农村残疾人生产技能培训328人,投入培训资金18.5万元。

2、全年跟踪抓好农村1900户左右贫困残疾人户的生产性扶持工作,投入资金330万元。

3、到10月底前,完成100—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投入资金60—90万元。

三、工作措施

1、加强贫困残疾人自身脱贫能力的培训,采取志智共扶的措施,首先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正面引导,让残疾人真正树立起“四自”精神,在精神上首先脱贫;二是依托全市就业培训机构、电商机构等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零距离、零费用、有补助”的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班,增强贫困残疾人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从而推进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2、加大生产性扶持力度。2019年我们选择玉米种植扶持项目,扶持规模覆盖全市18个乡镇。扶持方式采取由各村统计申报户数和种植面积,上报到乡镇政府审核确认后报市残联,市残联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每个贫困残疾户采购不超过一垧地的玉米种子和化肥,在春耕前发到贫困残疾户家中。目前我们已投入180万元,将玉米种子发放到残疾户手中,随即着手进行化肥的招标采购。服务方式首先在发放种子的同时,即由中标方派业务人员对本品种玉米种子的种植技术进行详细的讲解,在施肥浇灌和防虫期间,要逐户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秋后收割时进行测产,结算扶贫增收效果。

3、抓好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以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以确保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兜底补短、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为了改善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今年我市残联将为100—150户残疾人家庭实话无障碍改造。改造方案体现“个性化”改造内容征求残疾人本人和其家庭成员的意见,按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总体要求,根据知类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科学确定改造项目、内容和资金投入。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由一把手亲自抓,责成一名副职分管,并指定相关部室做好具体工作。各乡镇要将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到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扶贫规划中,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建立起市级督导、残联与乡镇抓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受益到人的工作机制。

2、充分发挥残联组织的作用。市残联要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参与残疾人扶贫规划的制定、统筹协调扶贫资金和物资的分配及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各乡镇残联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充分发挥作用,为残疾人扶贫提供组织保障。

3、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要不断完善残疾人扶贫项目管理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审计监管,防止挤占、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等现象发生,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