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22 04:07:07

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部署,深入扎实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引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推进学习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学习内容

(1)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3)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国家法律法规;(4)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5)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对的重要指示精神、环境保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6)谈“治国理政”、三十讲、扶贫论述摘编,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讲话和对工作的要求,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有关脱贫攻坚的文件精神;(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019年全国、省、市“两会”精神;(9)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省委、市委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10)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11)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宣传部长会议精神;(12)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13)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14)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15)乡村振兴战略;(1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正定》、《用典》、《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摆脱贫困》《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18)《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19)网络安全形势、密码应用对策;(20)干部讲堂[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现代金融]、全域旅游等现代经济、科技知识;(21)《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22)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教育;(2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24)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25)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理论与实践;(26)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创建工作;(28)加强普法专题以及保密法的学习;(29)关注“”开辟的理论专栏;(30)美丽乡村建设;(31)垃圾分类与减量;(32)加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内容的学习;(33)扫黑除恶知识;(34)《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安全生产知识;(35)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宗教事务条例》、《省宗教事务条例》、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学习管理

每月集中学习一次。要切实端正学风、严明学习纪律,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担任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活动、检查指导中心组学习情况,副组长由宣传委员丁友发担任,抓好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学习秘书、做好学习的具体开展工作。

(二)多种学习方式。一是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集中学习时间每个月不少于一天。如遇特殊情况,可调整学习时间或适当增加学习次数。二是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制订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合理安排读书学习时间。

(三)加强理论研讨。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召集党委中心组成员讨论交流,以此达成共识,形成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提高中心组成员运用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四)开展理论宣讲。建立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联系点制度,每位中心组成员讲课不得少于一次。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到学习联系点讲党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不少于一次。

(五)实行定量考核和检查。学习中心组成员全年的读书笔记字数不少于10000字,读书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2篇,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在《日报》及以上的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不少于1篇。要将考勤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年度考核挂钩。

三、学习要求

(一)严肃学习纪律。要严格考勤登记,全体机关干部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提前向中心组组长请假,并在事后及时按照集中学习的内容进行补课。要严肃会场纪律,集中学习期间,未经中心组组长同意,不得迟到早退。

(二)实行学习考评。理论学习笔记将在年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三)规范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1、中心组学习的有关文件;2、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3、考勤记录;4、学习成果,主要指全体机关干部撰写的学习心得、理论笔记、做法和经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