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稽核内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3 04:51:32

社会保险稽核内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确保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安全运行,严控经办风险,保障基金安全、数据安全。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局实际,现对二0一九年社会保险稽核工作作出如下工作安排,请认真照此执行。

一、内部日常稽核

(一)稽核内容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管等各项业务经办情况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管理运行情况。

(二)稽核重点

按照《内控制度》要求,重点对:

1、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登记及缴费基数申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基数确定及征收比例、养老保险在职退费及死亡退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参保人员有关重要信息数据变更、退休待遇计发、退休费社会化发放及未成功发放基金返回支出户与退休费补发、工伤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财务基金管理等方面业务经办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履行层层符合审批手续、是否存在手工办理、现金支付等情况。

2、各项业务是否按照操作规程和业务流程经办,内控制度是否执行到位。

3、计算机硬件、软件管理是否执行到位,信息是否安全。

(三)稽核方式和目标

以日常稽核和定期抽查相结合,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做好内部稽核工作,并于每月末对上月经办的重点业务经办情况进行抽查,抽查面不低于经办业务量的20%。通过日常稽核,促进业务经办达到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各项业务经办依法合规。

二、实地稽核

(一)稽核时间和内容

于2019年8月至10月,对我县参保企业人员参保情况和缴费基数申报情况及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实地稽核。实地稽核的内容为:

1、员工参保情况,查是否存在少报、漏报参保人数。

2、申报缴费基数情况,查是否存在少报、漏报工资基数情况。

3、社保费缴纳情况,查是否存在欠缴、少缴社保费情况。

4、社保待遇支付情况,查是否按照规定享受各项社会待遇。

(二)稽核方式

成立局实地稽核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分管股局长牵头,成员由稽核股、统筹股、财务股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参保企业实地稽核工作,实地稽核企业为安汉集团及所属公司、九天真空、电信等,实地稽核面力争达到25%以上。